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论坛·2013”发言摘登

2013年07月08日14:1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6月19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以“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论坛·2013”。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崔耀中,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出席论坛并致辞。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韩凯主持论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韩庆祥、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唐洲雁、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炳林、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张士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教学与研究》主编秦宣、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作主题发言,分别围绕中国梦的内涵与时代价值、实现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实现中国梦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筑好教育梦 助力中国梦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刘川生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个科学真理,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创造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提出和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路线,这是我党的光荣传统,是制胜法宝。

教育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着先导和基石的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在实现中国梦与教育梦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梦是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主题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 顾海良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特别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精神。中国梦是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主题。

中国梦的实现在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年轻人谈到中国梦时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中国梦将在青年一代的未来发展中成为现实。

中国梦的实现要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习近平总书记讲道,“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要教育青年大学生永远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在投身社会实践中实现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广大青年要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深入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青年大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要关注、关心、关爱大学生,要倾听大学生心声、鼓励大学生成长,支持大学生成才。实现中国梦是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之路。我们要坚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坚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就一定会出大师、出更多大师。

中国梦的实现要靠青年的努力奋斗、艰苦奋斗。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中国梦有着十分贴近于青年大学生学习、生活、思想实际的主题教育内容。通过这一主题教育,一定会激励青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实现青年成长成才的愿望。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