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光明日报: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李君如

2013年07月04日08:47  来源:光明日报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如何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达到洗清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的目的,关键是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成效,要看能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解决问题。这项活动能否取得令全党全国人民满意的成效,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能否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认认真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首先,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利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这一性质,决定了这是一个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党。这里所说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包括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既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又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党,即一个能够为人民坚持真理、又能够为人民修正错误的党。而批评与自我批评正是这样一个通过积极的思想斗争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力武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的三大作风,不仅包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还包括批评与自我批评。而且,这种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党在民主政治上的先进性即自觉坚持党内民主的一种体现。正如毛泽东曾经说过的,有无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点。我们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够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得以保持和发扬,必须由领导干部带头,认认真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其次,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我们常说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因为群众路线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观点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相统一的工作路线。在认识论中,从物质到精神,从实践到认识,是认识的第一次飞跃;从精神到物质,从认识到实践,是认识的第二次飞跃。在群众路线的工作路线中,同认识上第一次飞跃相对应的是“从群众中来”,同认识上第二次飞跃相对应的是“到群众中去”。毛泽东说,在认识论中,第二次飞跃“比起前一次飞跃来,意义更加伟大”。这是因为,第二次飞跃不仅是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而且是实践检验理论、丰富和发展理论的过程。因此,在群众路线中,“到群众中去”也承担着领导发动和组织群众、群众监督领导、在群众实践中完善和发展领导决策的任务。这就决定了我们今天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在地包含了领导干部要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要求。

再次,批评与自我批评更是解决党的作风上存在的不正、不实、不廉问题的有力举措。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提出这三个要求,是因为多年来在我们党内滋生了不正、不实、不廉等严重问题。正如中央政治局所指出的:当前,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已经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而多年来这些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反而还在不断蔓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搁置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群众调侃说:“新三大作风是:理论联系实惠,密切联系领导,表扬与自我表扬。”其实,这正是一种衰败之风,而不是什么新风。今天,要解决不正、不实、不廉等问题,必须动一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闫妍)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