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以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陈敏尔在丹寨县兴仁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蹲点调研

2013年06月27日16:58  来源:贵州日报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在丹寨县城江村孟庆章家中与村民座谈。 黄晓青 摄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6月22日至2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赴丹寨县兴仁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蹲点调研。他强调,帮助老百姓发展致富是最大的群众路线。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进一步点燃创业激情,改进工作作风,下大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民生改善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丹寨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自1992年成为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扶贫联系点以来,经过全县干部群众和各方共同努力,丹寨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12年,丹寨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综合测评排第14位。在下步发展中,山区老百姓最盼望什么?最需要政府做什么?如何帮扶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振兴?贫困地区在加快发展中怎样保护山水风光、保存民族风情?带着这一连串问题,一连三天,陈敏尔轻车简从,翻山越岭,走访全镇11个行政村、22家单位和22户农家,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说农家事,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政府要集中财力物力为群众改善基础设施

兴仁镇坐落在丹寨北部群山之间,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7%。全镇32个行政村有28个通了水泥路,家家用上了自来水,手机成为不少村民必备之物。如今,镇内凯羊高速公路过境段正在加快建设,库容2210万方的吊洞水库正在加紧筑坝。老百姓对基础条件的改善还有什么期待,这是陈敏尔最关心的问题。

从台辰村老人王丙芬家到城望村残疾人王洪真家,从中营村老村干刘付兰家到杉堡村贫困户龙文武家,每到一户,陈敏尔总要关切地询问家里小孩上学还要不要走山路,家里电视能看几个频道,生产生活用水是否有保障。

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来到城江村老村干孟庆章家已是傍晚。陈敏尔顾不得擦去脸上的汗水,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聊起家常。

“这些年村里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路、水、电。以前出去打工,现在回来看见县里到处都有公路,不少乡亲买了大车或小车,自己也不想出远门了。”

“大家今后最期待的是什么?”

“能不能让路变宽,让电视多收几个频道?”

听了这些回答,陈敏尔深有感触地说,“这一路走过来,大家对过去的变化,最满意的是基础设施;对未来的发展,最憧憬的还是基础设施,期待着路的拓宽、饮水安全、电网改造、通讯便捷。今后,各级政府要集中财力物力抓基础设施,既要注重向面上覆盖又要注重向下延伸。要结合正在编制的美丽乡村基础设施行动计划,让更多基础设施向基层延伸,把更多公共资源往乡村配送。等村镇发展起来,还要建设污水、垃圾处理的环保设施。”

女村支书潘坤莲一听,忙接茬说:“那先前我们提到的路灯架设、河道治理、广播站建设就归你了”。

陈敏尔笑着回答:“带领村民致富的任务归你,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归我们。政府要做的就是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等各家各户都遇到却解决不了的问题。”

听到这话,村民们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从实际出发加快产业培育

产业是根本,扶产业是增强“造血”功能。陈敏尔此行对产业发展看得很细,说得最多。

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是集聚农业发展要素的载体。陈敏尔先后来到城望村节水灌溉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大尖坡综合养殖产业园和绿海蓝星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详细询问了园区和基地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入驻等情况。他说,要像抓工业园区一样抓农业园区,重视品种品质品牌建设,积极发展山地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高效农业。

特色农业已成为兴仁镇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在城江村,西瓜已经变成了村民的甜蜜产业,村里建起了荣武果蔬生产专业合作社。在乌寿村、排佐村、卓佐村,面积13000多亩的茶园横跨三村,传福茶厂里散发着新采摘的金观音茶香。在中营村,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碌,1050亩的蓝莓基地已有部分开始挂果。在王家村、岩英村,村民们正谋划着发展文化旅游业。

看到这样的场景,陈敏尔十分高兴。他说,抓产业培育,要从实际出发,能搞什么产业就搞什么产业,有什么人才就搞什么产业,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打好优势仗,唱好拿手戏。丹寨各地资源禀赋不尽相同,要以村为单位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围绕资源、市场、技术、人才等抓好主导产业,围绕小城镇和旅游业发展服务业,做到“一乡一特”、“一村一品”。

他特别强调,专业合作社是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集体经济的重要来源。只要有市场、有技术,就大胆做,村级经济越强,办事能力越强,老百姓受益也越多。

分享到:
(责编:吴斌、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