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保持党群血肉联系

段若鹏

2013年06月26日10:00  来源:中央党校网

  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今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进行部署。

  党的群众路线,经过党领导人民的长期实践检验和不断理论概括,已经形成脍炙人口、精辟管用的警句名言,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群众路线首先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即生命线,明确“为了谁”,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群众路线同时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明确“依靠谁”,这是由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一个重要论点是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因此,党必须不但做到一切了群众,而且做到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二者缺一不可;党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群众路线之所以至关重要全在于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才能相信党、拥护党、支持党、紧跟党,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救中国、发展中国、可持续发展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就是一部党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一部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自己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

  今天,我党站在关键的历史节点、全新的发展起点。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取决于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终取决于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