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永远和人民在一起——甘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述评之一

2015年05月05日15:14  来源:甘肃日报

庄严的党旗凝聚坚定信念,辽阔的陇原劲吹清风正气。

从2013年7月到2014年10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省上下分两批进行,随后,又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关于打好“三大战”的部署,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深化整改工作。省委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为榜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省直各单位、各市(州)、县(市、区) 自上而下分梯次展开。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迈开脚步丈量民情,敞开心扉听取民意,坦诚相见开展批评,以踏石留印精神抓整改,坚决向“四风”问题宣战,掀起了一次广泛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一次坚守理想信念的自我检阅、一次除“四风”转作风的攻坚接力,一次抓铁有痕尚实干的党性锤炼。

放眼千里陇原,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践行宗旨意识、顺应群众期待、矢志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用真心真情填写了一份漂亮的作风建设答卷,以铿锵语调发出了镌刻历史的永恒誓言——

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一次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示范

矗立在兰州酒泉路上的八路军驻兰办事处几经风雨,这座古朴的院落像一尊关于历史、关于时间隐喻的雕塑。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不久,2013年7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带领省委常委班子及在兰其他省级领导来到八路军驻兰办事处集体参观学习。

历史烟云已散,丰功伟绩犹在。展厅里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把大家带回到革命时期那些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让大家强烈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

正是以这样的方式,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

省委书记王三运在纪念馆即席讲话,向全省发出了动员令: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经常重温党的历史而强精神,永远缅怀革命先辈而找差距,大力弘扬优良传统而为人民,奋力谱写中国梦的甘肃美好新篇章。

先行先示、引领垂范,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在这种高站位、高标准中正式拉开了帷幕。

带头强化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带头落实整改、带头严明政治纪律,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省委书记王三运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查,省委常委会在每一个关键节点上都努力做到常委会引领示范、每个常委以身作则,形成了上行下效、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在省委常委班子的带动下,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围绕各自整改方案,紧盯环节步骤,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省直各单位领导班子紧紧跟进、争作表率,形成了整体联动、共同推进、逐步深入的良好格局。

行动是最有力的榜样。第一批和第二批活动中,每位省领导都确定了自己的联系点和联系单位,省委书记王三运等省领导全程指导教育实践活动,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再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亲身示范,推动形成了以上率下反“四风”的强大力量。

一次广泛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

“进步不要忘了党,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讲成绩不要忘了大多数,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讲现在不要隔断历史……”

……

2014年4月16日,在参观玉门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时,展厅墙壁上一段段语录吸引了省委书记王三运的目光。王三运走上前朗声读了起来,并动情地说,王进喜的话语朴实无华,蕴含的道理值得我们深思。“铁人”精神是党员干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的行动坐标,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是同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一脉相承的宝贵财富,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汲取的精神营养。

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注重从丰厚的革命历史文化中挖掘红色教育资源,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汲取丰富精神营养。深学焦裕禄、杨善洲等全国楷模,近学“铁人”王进喜、好支书黄继龙等先进典型,特别是在全省上下全方位、多层次集中学习宣传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优秀代表柴生芳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格,不仅做到了学有标杆、做有榜样,而且在全社会凝聚起了强大的正能量。

省委常委会在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集体学习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落实。省委书记王三运深入联系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为主题进行专题辅导。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也到各自联系点开展了集中辅导,把讲话精神真正落实到了最基层。各级各单位充分利用“富民兴陇大讲堂”“廉政教育大讲堂”和“道德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辅导解读,不断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理解和认识。

为了适应基层特点,我省把党的群众路线基本理论转化为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编印适合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的乡土教材。有的市县还编制了教育实践活动口诀、口袋书、连环画、花儿唱词、秧歌小调、党课信息、微博微信、“双语”视频光盘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经典理论,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党员特点,利用“双语”加强学习,创建“马背流动党校”和“牧区党员学习驿站”,做到学习教育跟得上、不断线、全覆盖。

一次坚守理想信念的自我检阅

找准症结才能对症下药,深入实际方能觅得“良方”。教育实践活动查找问题环节工作一开始,省委就明确提出必须找准靶子、点准穴位,把提意见、找问题作为一项“硬任务”。

“上山下水问渔樵,要知民意听民谣”。“四风”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感受最深,找准查实作风之弊的病灶和根源必须深入群众、了解民意。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敞开大门搞活动,沉下身子听民意,听意见不仅追求广开言路的“广度”,更注重聚焦“四风”的“精度”。从省委常委会到几大班子,从省直部门到市县,所有活动单位普遍采取多层次、面对面、背靠背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第一批活动单位共梳理归纳出12.1万余条,其中涉及“四风”方面的4.5万余条,第二批活动单位共查找问题128万条,梳理“四风”问题71万条,意见不仅面广量大,而且具体实在。

各地各单位通过问卷、发函、座谈、上门、网络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听取和征求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党外人士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了意见建议听得真、听得准。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开门纳谏的胸襟、兼听则明的态度、从善如流的心态,虚心接受领导点、同事评、群众提,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一遍一遍对标聚焦,一层一层抽丝剥茧,一次一次吹糠见谷,努力画好“自画像”“集体照”“全景图”三张像,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挖透。

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省级班子和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梳理存在具有领域、行业、部门特点的突出问题,共查摆出突出问题9798个,其中领导班子“突出病”1366个,领导干部“个体病”8432个,为有的放矢整改找准了“靶子”。

市县普遍开展了四轮以上的对标聚焦,第一轮对照“四面镜子”和“三严三实”要求,反思查找自身问题;第二轮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和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条问题,列出“体检表”深入查找突出问题;第三轮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从惠民政策落实、信访积案、典型案例、基层暴露出来的问题中倒查聚焦;第四轮集体查摆班子问题,共同会诊个人问题,与事接茬、逐一认领。

“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广开言路不惧忠言逆耳,听取意见聚焦“四风”问题,为查摆问题指明了方向,为解决问题树立了目标,为作风转在深处、改在实处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次除“四风”转作风的攻坚接力

如何避免“雨过地皮湿”,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效?怎样做到“烈火炼真金”,筑牢执政基石?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发人深思: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

因此,“辣味”成为贯穿我省各级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一个关键词。

“政绩导向有偏移,存在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的问题,看上级脸色、取悦领导的多了,群众满意不满意考虑的少了。”

“你工作思路不清、措施乏力、办法不多……”

……

这些“掏心见胆”“真刀真枪”的批评是从省委书记王三运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联系点临夏州和政县的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撷取的。

全省9万多个基层党组织,172万多名党员干部全部参加了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坦诚直率的氛围中,拿起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的武器。

自我批评触及灵魂,相互批评开诚布公,一个个犀利具体的问题,一句句掏心见胆的话语,“辣味”十足,直指“四风”,见筋见骨,没有丝毫的遮掩,开出了一场场红脸出汗、“辣味”浓厚的民主生活会。

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普遍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真正红了脸、出了汗、排了毒、治了病,使党内政治生活得到了明显净化。

一次抓铁有痕尚实干的党性锤炼

尚空谈而不进取,是空道理;说得多做得少,是假道理;立言立行、真抓实干,以行动赢得作风的切实转变,才是硬道理。

2014年9月21日,王三运来到临夏州民政局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王三运走进医疗救助、城乡低保和老龄工作办公室,向工作人员了解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改进服务情况。他要求,对违规发放、虚报冒领低保等问题要逐一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举措、完善制度,把工作抓细致、抓深入、抓具体、抓扎实,该纠正的问题坚决纠正,该追究的责任坚决追究,切实把为民利民便民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由此,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确定了事关民生的三项重点整治任务,开展了“专项整治月”活动,将清理规范城乡低保问题列入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关系保”“人情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清退家庭收入超标、关系保、人情保等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11.9万户、34.9万人,补充新增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10.02万户、31.7万人,查处具体问题237起,处理相关责任人92名。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资金监管不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省委组织7个督查调研组,对全省14个市州、28个县进行了重点督查,查处违法违纪及管理不规范扶贫资金1.9亿元,追缴资金207.3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127.5万元,追究责任人120多名。

群众的评判是整改落实的尺度,整改落实与群众的需求合拍进行。各级各单位从“四风”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自我查摆和相互批评指出的问题入手,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全力攻克顽瘴痼疾,推进整改任务全面落实。

一系列有力举措陆续推出:坚持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的落实,指名道姓通报违规问题;坚持抓好办公用房清退、“三公”经费清理、“小金库”清查、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清处、公职人员违规兼职整治、学风会风文风改进等工作;坚持抓好窗口单位服务行为的规范,努力解决老百姓办事难、手续繁、跑路多的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坚持抓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整改,高度重视、科学应对、及时处置“4·11”兰州城区局部自来水苯超标突发事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第一批活动单位在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切实加强了对基层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对基层反映需要省级层面解决的1285个问题,及时分解给第一批活动单位进行整改,并定期通报整改进展情况。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我省还积极搭建大平台,实现服务群众无缝对接,坚持把双联行动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有效平台,组织1.4万个单位、40万机关干部联系1.6万个贫困村、67万贫困户,实现了“活动”与“行动”的有机融合、教育与实践的良性互动。

各级干部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身子下沉,每年至少驻村4次15天,住农家土炕,钻日光温室,进养殖暖棚,下田间地头,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体察群众疾苦,感知百姓冷暖,始终把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放在心上。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犹记得舍己为民的好支书黄继龙去世时,群众挥泪送别的场景;难忘记躬身为民的好县长柴生芳,人们用如诗的语言来赞颂他……这一个个感人的片断和故事一再诠释着一个共同的道理:永恒的丰碑矗立在人民心中,真正的业绩写在群众心坎里。

正是因为明白这个道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永不停步的韧劲,以永不止息的精神,全力推进作风建设,涤荡精神之垢,凝聚奋进力量,真正彰显出了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的勇气与胸襟,续写了一个个为人民而奋斗的动人篇章。(记者 徐爱龙)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