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巴中交通:强党建促发展 谱写交通运输事业新篇章

2015年04月30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秦巴大地,山峰峦叠,大道通衢,炊烟袅袅,白鹭振翅……让人清新,让人沉醉。成(都)巴(中)、广(元)巴(中)、巴(中)达(州)等6条高速公路与中心城市到各区县快速通道、干线公路出境快速通道和旅游交通环线、农村路网的市域干线公路网络--全新的绿色区域交通运输体系渐趋成型,这一切是最好的注脚。近年来,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坚持党的领导,以“规划为引领、项目为支撑、改革为手段、法治为保障”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巴中市交通运输统筹城乡和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取得了三个全省领先、三个较大突破的好成绩,形成了四条基本经验,谱写了巴中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崭新篇章。

特别是巴中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快速发展。截止2014年底,巴中市交通投资达到431亿元,平均每年108亿元,3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国省干线改造完成448公里,农村公路“十二五”任务完成7412公里。

“三个”领先

交通投资全省领先。2014年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22亿元,位居全省第二,实现连续三年超100亿,在2015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上受到彭琳厅长通报表扬。

项目争取全省领先。2014年该局争取部、省补助资金15亿元,占全省的12%,储备项目68亿元。新增国道83公里、省道1002公里,全市国省道分别达到570公里、1177公里。

行风建设全省领先。通过大力实施“五个阳光”工程,不断强化队伍监管,去年市级交通运输部门未出现被执纪执法部门问责通报的情况,无集访、越访发生,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风行风测评中位列第二,在2015年全省交通运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三个”突破

改革创新实现突破。2014年,巴中市委、市政府以(巴委发〔2014〕10号)文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交通运输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简报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学习借鉴。在全省率先探索出出租汽车配置服务质量公开招投标许可办法,率先放开驾培市场,率先启动普通公路社会化招标养护试点,取得初步成效。

项目建设实现突破。巴城北环线、西环线、北出口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通车,高速公路建设、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及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快速推进,“外畅内达、便捷快速”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形成。

运输发展实现突破。全市客货运输车辆突破2万辆,道路运输完成客运量3172万人次、货运量186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2%、4.4%;水路运输完成货运量359万吨,同比增长21%。全市乡镇通班车率达到100%,村通班车率突破50%。春运实现无安全责任事故、无旅客滞留、无重大服务质量投诉,受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通报表彰。

“四条”经验

回顾近年来巴中交通运输发展,从2011年9月巴中市第三次党代会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巴中交通人不辱使命,攻坚克难,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重大交通建设任务,以自身魄力书写了一篇篇可圈可点的杰作,各项工作捷报频传。不凡的业绩,缘于该局牢记责任与使命,紧扣主题,统筹兼顾、追赶跨越、加快发展,成为激发全局职工活力负重前行的行动。取得的优异成绩,得益于一支敢于将梦想变成现实的优秀团队和一种不胜不休的筑路精神。通过三年不懈的努力,形成了四条基本经验。

坚持交通运输基础性、先导性、公益性地位不动摇,是交通运输发展的根本方向。三年来,已初步建成南连北接、承东启西、外畅内达、便捷快速的综合交通网络,为助推巴中统筹城乡发展提供了强劲引擎。实践证明,只有把交通运输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其服务经济社会的公益作用,巴中经济社会才能持续加快发展。

坚持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不动摇,是交通运输发展的永恒主题。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现代农业产业化,需要交通运输“铺路搭桥”;实现城乡公共资源均等化配置,交通运输不能“封路断道”。实践表明,交通运输建是基础,管养是保障,运输才是检验交通运输一切工作的标杆,只有把建管养运摆在同等位置同步推进,巴中交通运输发展才能协调可持续。

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先行不动摇,是贫困地区发展交通运输的根本保障。交通运输系列规划的日趋完善,为争取项目提供了科学依据,大项目的落地促成了全市交通运输大发展,市三次党代会以来,巴中交通建设投资累计达到431亿元,近三年连续超100亿,巴中交通运输发展驶上历史的快车道,成就了巴中人千百年来“路通天下”的梦想。事实说明,贫困地区发展交通,必须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事业持续加快发展才有保障。

坚持实干攻坚、创新驱动不动摇,是交通运输发展的不竭动力。4条高速公路融入全国路网,连接南北、贯通东西;普通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后,通行能力大幅提升;农村公路连接城乡,路网密度和通达深度逐年增长。历史将会铭记,巴中交通运输人苦干实干的汗水和创新创造的智慧。这些基本经验,将是具有巴中特色的新常态,是巴中交通运输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宝贵精神力量,应当长期记取和遵循。

(四川基层党建云平台供稿 熊安金 )

分享到:
(责编:高巍、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