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新疆阿克陶:构建“三访三惠三聚三引”机制力促群众工作常态化

2015年04月20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阿克陶县适应新常态和群众工作新特点,抓住相信、依靠、发动、宣传四个环节,构建“三访三惠三聚三引”机制力促群众工作常态化。

以相信群众为“着眼点”,构建“三访”机制。一是普遍访。充分发挥“三位一体”、“四位一体”机制作用,把住村工作组、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村警、十户长等编成小组,深入农户开展走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二是深度访。在重大节目、敏感节点,组织各级工作组进入农户、流动人口集聚地开展新一轮走访,突出问题导向排查安全隐患。三是重点访。对重点人员,在落实帮教工作责任制的基础上,建立帮教档案,结成“一帮一”、“多帮一”帮教转化对子,定期开展上门走访,掌握思想动态及去向。到目前,全县129个工作组走访村、社区居民群众58285人;发放便民联系卡2790余张,征求群众意见建议3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329件,解决热难点问题254个;教育转化227人。

以依靠群众为“着力点”,构建“三惠”机制。一是项目惠。迎合群众意愿大力实施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棚户区改造、电网改造、饮水、村级道路硬化等工程,以“短、平、快”项目和农产品销售合作社带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科技惠。以“访惠聚”、“三下乡”活动为契机,采取举办专题讲座、致富典型现身说法等方式,向群众传授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帮助群众提高致富本领。三是信息惠。结合群众缺少致富信息的实际,定期开展送知识、送技术、送岗位、筹资金、联销路等便民活动,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到目前,协调确定民生建设项目234个;开展科技惠民活动222场次,受益群众3.06万人;为群众送致富信息680余条,办实事、好事330件;帮助1800余名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就业。

以发动群众为“关键点”,构建“三聚”机制。一是在“大宣教”中聚。依托广播电视、网络短信、横幅标语、文化墙体、农民书画、宣传小册“六位一体”宣传平台,开展“崇尚科学、远离愚昧”大宣教活动。二是在“大揭批”中聚。发挥少数民族干部人熟、地熟、语言熟的优势,抽调干部组成工作组返回原籍,深入揭批民族分裂主义和极端宗教思想的罪恶本质,增强群众的认知力和免疫力。三是在“大团结”中聚。以“四个认同”、“三个离不开”为主要内容,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及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到目前,组织开展各类大宣讲、大揭批活动780余场次,发动、教育群众11.7万人次。

以宣传群众为“结合点”,构建“三引”机制。一是事例引。以“谈改革、话发展、说变化”为主要内容,深入宣传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及自治区成立60周年辉煌成就,用生动的事例感化群众。二是节目引。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充分发挥乡村文艺演出队、民间艺人、乡村土喇叭、基层文化带头人、“草根”宣讲员的作用,通过“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农民运动会、歌舞大赛等方式,引导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接受文化熏陶、更新思想观念,对冲、抵压宗教极端思想传播渗透空间。三是典型引。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以全国人大代表、土生土长在本县玉麦乡的热汗古丽·依米尔“奋斗改变命运”的事迹感化群众、凝聚人心,传播爱国爱疆爱家乡的正能量。到目前,组织各类文艺演出384场次,发放宣传册20余万份,教育群众62731人次。

(新疆克州公格尔之窗党建云平台供稿 杨晓强)

分享到:
(责编:高巍、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