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企业注册更便捷

天津滨海新区:“一颗印章管审批”办照不用穿运动鞋来回跑了

(新常态 新生活)

记者 靳博

2015年04月20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位于天津开发区的鸿泰千佰汇商业广场又迎来旺季,总裁助理魏明源有点儿忙,“最近入驻商户多,我们自己还要新注册一个子公司,都得抓紧办手续。”因为做商业地产,经常有入驻商户咨询他如何起照、变更,有的不了解嫌麻烦,魏明源都鼓励商户和企业在开发区所在的滨海新区注册,“方便省心”。

  最近一次,魏明源带着材料来到天津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一楼B区的窗口,递上一份材料,转天拿回一张执照。“我们自己新注册了一家贸易公司,注册资本一个多亿。原来注册就挺快的,没成想这次更快了。”

  因为经常帮入驻商户代办,魏明源最头疼的是各种审批,“跑四五个窗口,等上十几天是常事儿。”没有“三证合一”时,魏明源帮一个企业注册,至少得跑国税、地税、工商、质监4个部门,“就算你材料没问题,也至少需要去3个窗口跑6趟,一份材料得复印好几份分别提交,前后加起来十天半个月就过去了,有的经营者嫌麻烦花几千块钱找中介机构代办,又增加了经济成本。”

  商场的租户大多是小企业、小商户。“晚一天都是压力。”这些企业需要签了合同交了租金,拿着租赁合同才能去起照,起照时间晚一天,开业时间就推迟一天。租金、积压进货的成本,虽然隐性,但对于小本经营的小微企业来说都是负担,甚至决定了经营起步时的状态。

  魏明源记得,大约从去年5月开始,滨海新区成立首个行政审批局,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他记得新闻上有说,所谓“一颗印章”,是原来分散在18个不同单位的216项审批职责归并到一个部门,1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以前一起办照的人,好多都得穿运动鞋,现在不用了,不需要来回上下跑了。”魏明源经常拿这事当段子讲。

  而上个月开始,他的工作流程又大大简化了。天津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实施“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此前,他得分别向4个部门提交申请材料,分别申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3个证照,现在他只需通过一个窗口申报、一次性领取载有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号的营业执照,就实现“一窗收件、联合审批、信息共享、颁发一证”的审批模式。

  “不管是千佰汇这样上亿的企业,还是小微企业,我们都一视同仁,一样方便。”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施扬说,未来将实现一个号码全天候咨询、一个系统全天候办件、一个平台全天候服务,区内的企业如需其他帮助可直接拨打服务中心电话,最快反映、最快解决、最快反馈,形成企业服务的“闭环”机制。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滨海新区相继取消和下放了798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央层面政府核准的投资事项量减少约76%,行政事业性收费大幅度减少,为企业和个人每年减负约100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0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