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红船观澜)

对照“三严三实”这面镜子坦诚回答

李  艺

2015年03月24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再过一些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要启动。犹记得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团审议时,专门就推进作风建设提出“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刚刚落幕的两会上,“三严三实”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

  “三严三实”要求,好比一面镜子、一把标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经常照一照、量一量,认真思考、坦诚回答“修身、用权、律己严不严,谋事、创业、做人实不实”的问题。如何践行“三严三实”?关键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力解决问题。

  那种认为作风问题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作风建设可以松口气、歇一歇的思想是错误的。毋庸讳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驰而不息抓作风,“四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是树倒根存,“不敢”的问题解决了,“不想”“不能”的问题仍然没有完全解决,一些领导干部为官用权、做人做事不严不实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精神空虚、浑浑噩噩,脑子不想事、心里不装事,干事不用心、出工不使劲,不知道居其位该干什么、人一生该追求什么;有的干工作不怕群众不满意,只怕领导不注意,好大喜功、哗众取宠;有的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人后“两个样”、表里不一“两面人”;有的仍然存在特权思想或侥幸心理,律己不严、小节不保;有的甚至无视党纪国法,心无敬畏、行无底线,面对正风肃纪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等等。

  对照中央要求、对照群众期待、对照先进典型,从细处查、从实处找、向深里剖,就会发现修身、用权、律己方面的问题,就能找出谋事、创业、做人上的不足。有的干部,估计查前还在自我满足、沾沾自喜,查后就会吓一大跳,甚至惊出一身冷汗。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首要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教育、纪律、制度等管理和约束“关键少数”,确保其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一方面加强学习,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为本,坚定“三个自信”;又要自觉学习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百姓甘苦为甘苦。一方面督促行动,在解决问题中总结归纳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三严三实”结出制度果实,明确权力边界、列出负面清单,把制度笼子扎紧扎密。解决问题,关键是要落在实处、取得实效。认识再到位,态度再诚恳,一到解决问题就不见踪影,这样的干部群众肯定是不欢迎的。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解决自身问题的最终落脚点是解决群众的问题。前者应着力一个“严”字,而后者则突出一个“实”字。这就要求用严的标准、严的状态解决好群众实的诉求、实的期盼,进一步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重点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民生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切莫贪多嚼不烂;多做雪中送炭之事,多为济人之困之举,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我们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既将其当作查摆问题的对照准绳,又作为解决问题的行动遵循,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使党员干部有更多成就感,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汇聚强大力量、提供坚强保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4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