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照“两方案一计划”,深度聚焦查不足,持续发力再推进

全国税务系统:整改落实“回头看” 作风建设“向前进” 

2015年03月23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9日,根据税务系统督查工作统一部署,税务总局派出5个督查组分赴广东、陕西等10个省市税务机关,对作风建设“巩固深化拓展”主题活动推进情况、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等3个方面11项工作开展为期10天的督查督办,严查细审,真督实究,深入推进税务系统作风建设。

历时一年多、分两批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税务总局党组迅速落实中央要求,随即在全国税务系统部署开展了作风建设“巩固深化拓展”主题活动,并以此为抓手,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整改承诺不虚不空得到兑现。

率先垂范勇担当

“回头看”重在坚持领导带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只有敢于从自身的整改落实中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才能形成以上率下破难题、持续深入改作风的良好局面。

税务总局党组对“两方案一计划”确定的142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认真盘点、逐项评估,对133个已完成项目由承办部门、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进行逐级销号审查,对正在推进的9项整改任务,进一步明确了落实措施和要求。1月9日,党组书记、局长王军代表总局党组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向总局机关正处长以上干部、省国税局一把手进行了通报。“回头看”期间,税务总局党组两次更新整改台账,建立整改项目档案,在总局网站公示了第七批、第八批纳税人和基层税务机关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税务总局领导分赴各地督促指导“回头看”,以点带面,示范推动。王军带头深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河北省国税局,其他8位局领导分别选择了1个省国税局,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并参加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实地检查,督促落实。税务总局还派出8个督导组,由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总局督导组组长带队,分别回到原督导单位,发挥“情况明、底数清”的优势,对整改落实杀了个“回马枪”,收到良好效果。

各级税务机关党组把“回头看”作为查找问题不足、检验活动成效、持续推进整改的重要抓手,以上带下,推动落实。北京市国税局领导班子主动作为,出台了《关于开展税源分级分类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让7100余名干部职工看到了市局党组深化整改的思路和决心。海南省国税局领导班子当好“火车头”,带头对照检查班子以及个人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为第二批活动单位积极落实整改任务做好“榜样”。

上下联动再加力

“回头看”重在坚持上下联动。作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复杂性和反复性,税务系统上下业务同质、纵贯各个层级,祛除作风顽疾,必须上下同心、协力攻坚、共同推进。

在税务总局2014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准备阶段,王军等税务总局领导先后主持召开10个座谈会,向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求意见,并向省级税务机关发出征求意见函,共收集原汁原味意见建议487条,梳理归纳为128条,主要涉及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纳税服务、强化更加规范有效的内部管理等方面。对此,总局党组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再次明确了联动整改的方向和重点。

在此基础上,税务总局制定了《全国税务系统上下联动深化整改工作方案》,以对外优化服务、对内严格管理为重点,推出简政放权、服务发展、国际协作和提效减负等4类11项便民办税举措,升级纳税服务规范,完善税收征管规范,持续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同时,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行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等多项制度办法,通过关键性制度的完善、突破、执行,铲除“四风”问题滋生土壤,力促反“四风”改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各级税务机关认真落实税务总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涉税审批再瘦身、业务流程再升级、办税负担再减轻、办税服务再提速,强力推进,狠抓落实,持续整改。河北省石家庄市国税局健全制度建长效,制定下发改进作风、加强廉洁自律等制度,推动作风进一步转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广东省广州市国税局强化内控抓长效,将185种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基准嵌入到信息系统中,全过程监控,最大限度减少税收执法随意性。深圳市福田区国税局防范风险促长效,梳理各税种、各环节税收风险点7大类29项,提出84项应对措施,建立风险管理机制。

严字当头重实效

“回头看”重在坚持从严从实。只有坚持严的标准,采取实的措施,才能真正达到预期目的,以看得见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期盼。

税务总局严格标准,对属于制度建设的整改项目坚持以制度出台为销号依据,属于检查落实的整改项目以整改落实、形成专题报告为销号依据,属于调查研究的整改项目以形成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为销号依据,做到群众认可一件销号一件;严格考核,把整改落实纳入绩效管理,对工作开展不到位的进行扣分处理,最高的扣了10分;严格追责,对“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典型案例,指名道姓予以通报曝光,并追究当事人和监管者责任。

全国各级税务机关深入开展“回头看”,不抓到底不松手,不改到位不收兵。截至目前,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共对整改推进不力、落实不彻底的40个项目下发督办通知单,16个整改事项被“回炉”“补课”,整改落实工作步步为营、稳扎稳打、逐步深入。云南省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国税局坚持标准,从严要求,对“加强对纳税人的联系、对税源等情况调研”等两项整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整改事项进行“回炉”“补课”。山东省潍坊市国税局通过“成效倒逼”推整改,对群众满意度低于95%、对比提升率低于30%的项目进行公示,并责令“返工”,使整改真正落到实处,落到基层群众的心坎上。

截至目前,税务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确定的9923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89164项,整改进度为89.85%,较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提高了31.13个百分点。其中,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确定的14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33项,整改进度为93.66%,较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提高了7.04个百分点,正在推进的9项整改任务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整改落实“回头看”有效防止了“四风”问题的“旧病复发”、反弹回潮,有序推动了作风建设的长效化常态化,有力促进了税收事业的健康发展。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