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广东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创新服务方便群众

小本本大文章 小窗口大作为

记者  邓  圩

2015年03月1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广东汕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热情引导群众使用自助填表机办理证件。
  黎有生摄

  3月2日清晨,深圳罗湖口岸人声鼎沸。出入境大厅,边检自助通道前,一“刷”港澳通行证,第一道闸口打开,在第二道闸口指纹机上按下手指,即完成自助通关出境手续。整个验放过程仅需5秒钟!

  罗湖口岸出入境旅客每天达30多万人次,电子证件、自助通关刷新了通关速度。

  当天,在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办证大厅,广州市民吕浩晖急匆匆地走进一楼自助办证区,只见她在机器上扫描二代身份证,输入信息,“咔”的一声,办好签注的港澳通行证就“吐”出来,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吕浩晖说,这种自动办证机收证、缴费、取证全过程自助,方便又快捷。

  一本小小的证件见证着公民出入境业务的发展变迁。

  近年来,广东的出入境办证量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递增,5年办证量翻了一番。2014年,广东出入境总办证量达到3750万本,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理16万多本证件。广东公安出入境管理队伍,不到全国出入境警力的13%,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数量却占了全国的1/3。

  以有限的警力资源,怎样拓展便民服务空间、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一味地拼体力、延长工作时间,难以为继。

  广东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在自主创新上下功夫,依托科技进步,先后研发“办证易”(办理港澳证件再次签注)、“申请易”(办理电子护照、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缴费易”(自助缴费)、“签注易”(自助交费及打印电子港澳通行证签注)、自助发证机以及集申请、缴费、查询功能于一体的“自助一体机”等一大批自助办证设备。

  怎样让群众少跑腿、少等待?广东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依托多年建立的网络信息系统,不断简化申请材料、申请手续和审批流程,创新“网络化、多渠道、全天候、跨区域、全流程”的办证服务模式,把柜台式服务向网上服务延伸。现在,申请人只需要一个身份证、一张申请表,就可以一次性办理需要的证件和签注。赴港澳再次签注,可以通过网上申请等自助申请渠道,无需填表,无需相片,无需到办证大厅排队,全天任何时候,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一分钟就可以“搞掂”。

  统计显示,通过使用“办证易”“前台通”“网e捷”“申请易”“缴费易”等便捷服务措施,申请人平均等候办证受理时间从过去的120分钟缩短为10分钟。办证受理渠道从单一的窗口受理增加到7种,以前“排队几天才取到受理号”“办一次证须排几次队”的现象不复存在。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的应用,广东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着力探索“指尖上办证”。使用“广东警民通——出入境连线”软件,申请人只要动动手指,就能轻松用手机办理各类出入境业务。

  记者在广东省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看到,在大厅设置的24小时自助办证区里,申请办理港澳个人游再次签注的群众可直接在自助设备上提交证件、缴费、办理完成、取证。大厅一楼还安排专门受理岗位,解决年纪较大和行动不便人士办证的问题。

  申请手续简化了,办证渠道增多了,审批时间缩短了——最直接的受益者是群众。“过去出国办个证要填很多表格、交很多材料、跑很多趟,还要等很长时间。现在方便了很多,出国变得越来越容易了。”一名因子女在国外经常需要出入境的广州市民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8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