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周良林:破除为官不为的懒政现象

2015年03月12日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点出了干部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现象。这在近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尚属首次,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不做事情,不担风险;组织考核,没有缺点”等,是“为官不为”的普遍心态。他们中有些人“不想为”,安于现状,守摊子,缺乏工作热情,进取意识淡化,碰到问题要么绕道走,要么将问题上交;有些人“不敢为”,工作怕失误、怕风险,担心踩到红线、触犯规则,做事缺乏勇气和开拓精神,整天缩手缩脚、患得患失;有些人则是“不会为”,经济新常态对干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干部对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等新任务不熟悉,靠吃喝处感情、拉关系跑项目的老作风依旧存在。既解决不了新问题,又不主动学习、钻研,于是工作中,往往思路不宽、不得要领、束手无策。

  常言说:“在其位,谋其政。”为官不为,就是放弃做官应尽的责任,这是一种懒政、是一种渎职,也是另一种腐败,不仅会破坏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会形成一种不思进取、碌碌无为的不良风气,阻碍社会的健康发展。

  防止为官不为,首要的是强化宗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广大领导干部要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权力观和政绩观教育,加强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自觉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依法行政,秉公办事。其次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针对那些容易滋生不正之风的领域和环节,建立健全制度,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再次,要加大奖惩考核。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药方”——“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对少数占着位子不干事、干不了事、干无用之事的干部,要拿出严肃的处理办法,对为官不为进行问责,让干部不敢懈怠、不敢失责、不敢渎职。还有,要鼓励想做事、敢做事、会做事的有为者,给他们成就事业的舞台、空间、位置,大胆奖励创新,宽容失败,真正让有为者看到希望,增强信心,减少后顾之忧。唯有树立起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为官风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真正实现。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