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制度建设,增强战斗力

本报记者  赵  兵

2015年03月03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4年,党的制度建设成果丰硕,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26个方面的改革任务,2014年的4项重点任务基本完成,出台29项改革举措,并取得阶段性效果。

  在干部选任方面,全面实施中央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构建科学有效、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新《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进一步严格选人用人资格条件、选拔程序、工作纪律,为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2014年,地方政绩考核制度改革取得新的进展。中组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制定下发改进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改进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推动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考核办法、奖惩机制。

  2014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成为纪检体制改革的里程碑。这一年,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意识大大增强,从中央到地方,层层传导压力。巡视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灵活机动的专项巡视从试点成为新常态,极大增强了巡视的针对性。

  此外,《中共中央关于再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发布,这标志着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

  

  【微评】中央党校教授辛鸣:

  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2014年党的制度建设可以说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从具体内容来看,制度建设更有针对性了,如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就是有针对性地解决多年来干部任用中出现的“唯分、唯票、唯GDP”等问题,解决问题也会更有效。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说,加强制度建设是推进依规治党的重要举措。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目标,依规治党需要有制度规范,制度不是“摆样子”,而是要让党的行为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通过制度建设使党更有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3日 12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