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作风正,无往而不胜

本报记者  李章军

2015年03月03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设宴席,没有天价聘礼,仅有一条数十米长的红地毯,一张写满祝福的信纸,一束彩色气球……这是一场接近零成本的集体婚礼。不久前,来自福建长乐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9对新人参加了这场集体婚礼。

  曾经,长乐市民间婚丧活动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的风气很盛。教育实践活动中,长乐市两次下发“一号文件”,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

  改变不只发生在长乐市。“大操大办婚宴酒席变少了”“公款大吃大喝收敛了”“干部进村驻村频繁了”……一年多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聚焦“四风”、反对“四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受了教育警醒,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中央先后确定21项专项整治任务,集中整治文山会海、“三公”经费开支过大、超标超配公车和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群众办事难、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等问题,依靠扎扎实实整改,赢得真真切切满意。

  切身感受着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点滴变化,广大干部群众纷纷“点赞”。悄然之间,群众感受到了明显变化。许多领导干部反映,反“四风”治好了自己的“亚健康”,也把自己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了。在浙江湖州市做建材生意的商户杨建斌说,“以前办事要送礼、请吃。现在不仅不用了,办事人员的态度还好了,事办起来更快了。”

 

  【微评】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教授包心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作风建设入手,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赢得了方方面面点赞。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聚焦“四风”、反对“四风”,通过一年半的不懈努力,“四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作风问题是很顽固的,常常是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懈怠。更何况,目前“四风”问题只能说是有所收敛,仍是树倒根存,要想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还需要下大力气,还需要持之以恒、驰而不息。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3日 12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