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组织建设,“严”字当头

本报记者  江  琳

2015年03月03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27日,《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标志着规范领导配偶子女经商试点工作已经启动,这项工作也将在试点基础上扩大试点、逐步全面推开。全面从严治党再次迈出重要一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4年以来,各级组织部门着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从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打出了一套又一套“组合拳”,让“严”字成为组织建设最鲜明的底色。

  从严治党,重在从严治吏。一年多来,各级组织部门频频出手,下大力气查处干部选用各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仅在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整治中,278起省区市和中央单位拉票贿选、突击提拔调整干部、“带病提拔”等违规用人问题被直接查处;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数十名厅处级考察对象,因发现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此外,通过有力的监督管理,过去存在的“吃空饷”“干部走读”“裸官”等突出问题,也取得了显著的治理成效。

  一年多来,各地把党的基层组织的整顿和帮扶相结合,切实解决基层基础薄弱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经过整顿和帮扶,94%的村和95%的社区得到转化提升。结合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中组部还部署开展了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动形成“抓书记、书记抓”的党建工作格局。

 

  【微评】云南临沧市凤庆县凤山镇东城社区居民张光菊:

  十八大以来,我能明显感受到对干部的约束越来越多了,干部行为也越来越规范了。我发现周围的干部“葫芦式”漂在表面的少了,“秤砣式”沉到底层的多了;娱乐场所冷清了,田间地头热闹了。还有,干部出门自己拎包了,讲话群众听得懂了,做事群众看得见了,哥们义气消失了,群众感情深厚了。现在办事好办了,顺心顺意的事儿多了,堵心憋气的事儿少了……这些实实在在的转变,让我们老百姓觉得,当干部确实不轻松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3日 12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