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整改落实“不收场” 群众路线“向前走”——

福州市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综述

2015年02月27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整改落实是否到位,作出的承诺是否兑现,直接关系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成效。去年10月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以来,福州市以“收官”不“收场”的决心,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措施持续发力,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以上率下劲不松 市四套班子完成整改事项51个

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教育才有说服力,整改才有执行力,制度才有约束力,活动才能取得实效,群众才能满意。在整改落实“回头看”阶段,市级四套班子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根据制定的“两方案一计划”,认真盘点分析,拿出具体对策,制定整改清单,以“台账式”管理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以身作则,带头推动整改项目落实,每个月对市委领导班子整改进度亲自过问、亲自阅审。市委常委分工牵头抓整改,在抓好自身“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整改的同时,每个月对各自牵头负责的班子整改事项进行梳理汇总,并带头到联系点指导“回头看”工作。1月26日下午,市委召开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了市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市委常委个人“四风”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全市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市其他三套班子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市人大党组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整改进度月报制度,要求每月报告个人整改情况,倒逼领导干部“践诺”。市政府党组突出围绕解决教育、医疗、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整改,推进全面完成2014年初确定的25大项、71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市政协党组经常性走访委员、党派界别、基层政协,广泛听取对整改工作的建议意见,找准整改工作着力点。

在市四套班子的带领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跟进。晋安区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和分级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协调推进整改工作。闽侯县适时公开整治项目、过程和结果,把整改整治情况交给群众评判。闽清县派出各类督查人员300余人次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重大民生项目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效能问责18人。罗源县常委班子成员统筹安排1周以上时间,深入重点部门、基层联系点协调解决整改遇到的问题。市财政局成立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督查组,督促兑现整改承诺。市国资委建立“一对一”抓落实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第一示范带头作用”制度等,全面落实整改责任。

截至目前,市四套班子整改清单列出的整改事项69个,已完成整改51个;班子成员个人列出的整改事项216个,已完成整改172个。县(市)区四套班子和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列出的整改事项2751个,已完成整改2541个;班子成员个人列出的整改事项13698个,已完成整改13013项。全部整改事项均按序时进度推进。

聚焦“四风”力不减 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6起

“一案双查”、严肃问责,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力度,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6起,处理29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1人。

这是聚焦“四风”力度不减的缩影。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以来,福州市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部署要求,对“四风”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有效遏制“四风”蔓延势头。市委健全“四风”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月汇报制度,每月“一督查”,加大对项目审批、暗箱操作、权力寻租,“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市委督导组每个月集中1次到派驻单位开展一周左右的集中督导工作,全市25个督导组3次深入12个县(市)区、96家市直单位开展督查,对整改整治工作落实不力的,及时约谈单位主要领导。

不抓到底不松手,不改到位不收兵。各级各部门自我加压,加大推进和督查力度,推进“共性病”“个性病”一起治。市委将整改整治情况列入县(市)区委书记、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去年12月24日,市委召开了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加大督促力度。鼓楼区全区451名科级以上干部签署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在私人会所的宴请、不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的“三不”承诺书。台江区开展“查作风表现促专项整治、查责任主体促整改落实、查监督指导促制度建设”的“三查三促”行动,推进整治工作到位。福清市将整改工作情况与年终绩效考评相挂钩。市纪委、效能办将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审批服务、当日办结率等纳入县(市)区、市直部门绩效管理。据统计,24项“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按序时进度已完成整治23项,基本完成1项,并将坚持长期巩固整治成果。

除病根铲病源,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各级各部门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建章立制,通过关键性制度的完善、突破、执行,从根本铲除“四风”问题的滋生土壤,推进改作风反“四风”常态化长效化。仓山区对全区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倒查,通报执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8次。连江县在“愿不愿执行”“会不会执行”“执行快不快”“效果好不好”四个环节上抓制度贯彻落实。市发改委建立完善《项目评估实施办法(暂行)》,对涉及项目资金补助、竞争性项目申报等,一律专题研究、集体决策,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市法院针对“未能及时回应群众司法需求”的问题,健全案件速裁制度,平均审理期限缩短为13天。据统计,全市上下共废止制度446个,修订完善制度1207个,已出台1132个,形成了一批科学规范、务实管用、指导性强的作风制度体系。

紧扣民生重实效 百个群众关注问题办结率达95.1%

如今,周末市民又多了一个好去处,便是位于福建农林大学旁的沙滩公园。每逢节假日,沙滩公园总是能吸引一大批市民来此休闲。

2014年国庆,沙滩公园刚刚开园时,停车位不够、公交线路太少,曾让来此游玩的市民心里起“疙瘩”。如何解开这个“疙瘩”,让市民舒心?市园林局和公安、建委等部门携手,问题很快得到解决,200多个临时停车位被划了出来,金牛山公园到沙滩公园的公交路线及时开通。

这是在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过程中,针对“百个群众关注问题”进行快速整改的一个例证。去年总结大会后,市委教育实践办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继续联合督办“百个群众关注问题”,召开协调推进会,发出督办单,加大督办力度。截至目前,教育医疗、养老户籍、交通运输、食品安全、饮水安全、景观改造、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危旧房(棚屋区)改造等“百个群众关注的问题”,97个已办结,办结率达95.1%,未办结的也在抓紧办理中。

“回头”再看群众有哪些需求,“回头”再办好群众心头事,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回头看”各出实招。马尾区巧用移动新媒体,开通“马尾发布”官方微博、打造“智慧马尾”手机APP等多形式与群众互动交流,拓宽民情收集渠道,畅通民意诉求。长乐市积极探索建立村级便民代办服务制度,在全市253个村(社区)建立便民代办点,实现了村干部由“等群众上门”向“送服务上门”转变,目前已为群众代办审批事项9000余件。永泰县设立乡镇民情处理站21个、村(社区)民情收集点266个,广泛收集建议意见,推进解决安全饮水、孩子上学、看病医疗、村道硬化、住房保障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市教育局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小升初问题,多次深入县(市)区实地调研,提出解决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问题措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进一步深化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数字文化地图”、政府购买文艺演出等“十项文化惠民举措”。市农业局将购机补贴资金直接与购机农户结算,确保“补贴”直接兑现到农民手中……

一项项“回头看”措施彰显福州践行群众路线的坚定决心。在福州新区开放开发、自贸区建设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等发展新机遇面前,福州将把作风建设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转化为推进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的强大动力,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传统,努力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新的贡献。(福州党建云平台供稿 榕组 徐小杰 柳丹)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