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上班嗑瓜子治病是“四风”反弹的征兆

申木京

2015年02月25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鹤壁市民曝光一段视频:鹤壁行政服务大厅,市民排队办事慢,工作人员却悠哉翘着二郎腿嗑瓜子。事后,相关部门回应:嗑瓜子的确实是当地社保局退管科的郝科长,不过嗑瓜子是因为郝科长有病,需要不断进食,不然就会昏倒! (2月12日 河南电视台)

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开展以来,全国上下各级机关的作风有了明显的好转,让群众对公务员的作风有了很高的认可度,让人预想不到的是,在中央对工作纪律三令五申的情况下,鹤壁行政服务大厅还有干部上班时间嗑瓜子,这无疑是“四风”反弹的征兆。

曝出鹤壁社保局退管科的科长上班悠闲的嗑瓜子,理由却是郝科长有病需不断进食,不然会晕倒。这个说辞显然是在为错误找借口。据报道得知,鹤壁行政服务大厅除了嗑瓜子外,还有干部在上班时间化妆、翘二郎腿等不良现象发生,这一方面凸显了干部自身没有真正践行群众路线,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了内部监督、官员问责的制度性缺陷。

让公众上火来气的还有就是,很多市民在排队办事,因为办事人员忙嗑瓜子,极大降低了办事效率,让群众等很长时间。不知只是今天这样,还是每天都是如此?这种“庸懒散漫” 态度显然是不把老百姓的事放心上,是对市民的不尊重,更是对市民宝贵时间的浪费。这种病态式窗口单位,绝不能容忍。如果一旦让这种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存在,那么政府的公信力就会瞬间消失,其社会影响更恶劣,因此,为了挽回政府的公信力,营造一个良好的亲民形象,当严查深究,还公众一个可靠的说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李克强总理也在召开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也提出要严厉问责不作为官员并指出,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可见,作风不良、品行不正也是腐败的开始,要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说到底,还是得从管住干部的权力入手,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实施效能问责,才能解决机关干部“不忙办事忙吃东西”等懒政和失职渎职行为等问题;纪检部门要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不作为的机关干部,必须摘掉“乌纱帽”,严肃惩处,将其清理出干部队伍,以此来警示他人。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一方面,党员干部要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敬畏群众,真正把自己置身于群众之中,在想问题、干工作、办事情的时候,首先考虑群众的感受,从小处着手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另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问责力度,对那些为官不为、失职渎职行为,依法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采取严厉措施予以处理,做到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刹住政府工作人员在其位不谋其职的歪风邪气,防止“四风”反弹。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