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每逢佳节倍思清是官员最好的防身术

林伟

2015年02月25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检察机关分析,近年来有70%以上的贿赂犯罪发生在节日期间。在传统佳节,亲朋好友之间礼尚往来,是沟通和联络感情的方式,一些领导干部因此容易放松警惕,有些别有用心者也看准人情往来不便拒绝的时机,借此迂回送钱送物,想方设法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春节来临,需要领导干部提高自警自省意识。(2015年2月12日《浙江日报》)

我们都知道,1300多年前,唐代大诗人王维在诗中写道“每逢佳节倍思亲”;而1300多年后,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今天,从中央到地方,狠刹公款送礼,重击官场每逢佳节集中上演的腐败歪风,每逢佳节倍思清,正成为当下中国官场的新常态。

“倍思亲”与“倍思清”,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其内涵完全不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倍思亲”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倍思清”则是保证自己的一身清白,这既是一种最好的自我保护,也是一种更深意义上的“思亲”。

正所谓“一人不廉,全家难圆”。有些党员干部平日里还能严格要求自己,可是一到节日期间就把持不住了,总认为上下级联络感情,收点礼送点情也是人之常情,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殊不知,这种“节日腐败”往往都披着一层温情的面纱,掩饰着贪欲、淫欲、权欲、奢欲。那些别有用心的人考虑到平时给有关领导送钱送物有贿赂之嫌,怕对方板着面孔不接受,于是便利用元旦、春节登门拜访,将贿赂说成是人之常情,少数领导干部混淆感情与法纪的界限,“引狼入室”收下“贺礼”。而有了“第一次”,就难守住“第二次”,以至一发而不可收,最后滑向罪恶深渊。他们同样为人之子之夫之父,同样是一具具鲜活的生命,他们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时候,也会“倍思亲”,但其中的滋味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譬如:广东省科技厅原厅长、党组书记李兴华曾认为,在广东过年过节送个红包司空见惯,是一种正常的人情往来。于是,他开始有选择地收受贿赂,后来胆子越来越大,从几千元到上万元,发展到后来,连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也照收不误,最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意味着今后不知道有多少个春节要在牢房里度过。

由此观之,“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节日里行贿者就像苍蝇一样,官员就像苍蝇要叮的蛋,如果我们党员干部不保持党性原则,不听从组织上的告诫规劝,不提高反腐倡廉的警惕性和高度的廉洁意识,不扎紧自家篱笆,把好自家的前门后院,那么,苍蝇就会有机可乘,病菌就会借机而入,这就等于是没病抓药——自讨苦吃,手掌心放烙铁——自作自受,稻草人救火——自取灭亡。对此,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每逢佳节倍思廉,节日警钟须敲响。只有深刻吸取“节日腐败”中“牺牲”者的教训,自觉践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切实增强鉴别能力,善于从现象中看到本质,在复杂的人际交往中确立自己做人的原则,自觉斩断以“情”传“腐”的腐败脉络,才能做到面对吃请嘴不馋,面对“红包”手不伸,面对诱惑心不痒,守得住廉洁自律的阵地。否则,一旦重复落马贪官昨天的“故事”, 就只能是节前笑满面、节后泪涟涟。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