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微调查)

回乡办事,还折腾不?

记者  付  文  杨文明

2015年02月25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过年回家,难免有人要办些手续、证件等。中央要求改作风,政府部门精简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回乡办事,还折腾不?

  创业者鄢碧波办迁户

  “有的手续几分钟搞定,有的跑几趟还没音”

  2月12日,下午2时许,一位中年男子火急火燎地走进了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社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大厅:“我能在广州落户了,这是我的商调函。可我的档案找不到了,这该咋办?”

  原来,这名男子叫鄢碧波,在广州经营一家服装公司。“我1993年毕业后在伍家岗王家河水泥厂上班,1999年下岗,走南闯北,2006年到的广州。”

  2014年底,鄢碧波和妻子、女儿获得了广州市人才引进、落户广州的许可。这次他利用春节的机会回宜昌,准备把相关手续办了,但离开宜昌已经15年了,档案在哪儿自己都不知道了。

  服务中心主任杨春桃看完商调函,立即安排档案管理员梁陈晨办理。很快,梁陈晨就查到了鄢碧波的档案。

  “太好了,那我现在能调档案吗?”鄢碧波急切地问。

  “可以,您稍等。”不一会儿,梁陈晨就将鄢碧波的档案袋拿了出来。“鄢先生,您的户口在宜昌,但妻子女儿的户口都在湖北天门市。我建议,您先去隔壁的宝塔河派出所把户口迁到天门,然后和老婆孩子一起到广州落户,这样最省时省力,免得跑冤枉路。”

  在宝塔河派出所,鄢碧波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户口迁移证。“说实话,来之前挺担心这里不好打交道,现在看来担心多余了。”

  令人遗憾的是,2月24日记者致电鄢碧波询问在天门的办事经历,他有些苦恼。“跑了4趟了,还没办下来。相关民警不是不在就是爱答不理。”

  “接下来还得找他们办,派出所名字就先不和你说了。”鄢碧波惆怅地说:“明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我再去看看。”

  大学生杜宜航办护照

  “预约审核等比较顺,但总时长拖得有点久”

  2月11日,早上8时58分,杜宜航早早来到昆明市官渡区政务服务中心。两分钟后,政务中心准时开门办公,杜宜航暗自高兴:“时间刚刚好!”

  杜宜航是西安某高校的大一学生,由于年后出国交流,于是趁过年回家期间办护照。10天前,杜宜航已经来政务中心出入境窗口填写过相关表格、拍过证件照了,当时现场预约到今天的号,来审核资料、采集指纹等。

  进入办事大厅,杜宜航找了个座位安静地等待,上次填表时做了预约,“14号,还早。”

  服务大厅里前来办证的人比较多,由于春节出国旅游人员增多,出入境窗口全部开放办理业务,整个政务大厅忙而不乱。记者了解到,服务中心通过开展缩减审批时限、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措施,尽量为办证人员提供便利。

  约莫过了一小时,轮到小杜办理业务了。审核资料、采集指纹,交完办证费用,听说3月初才能取证,小杜有点意见了:“时间有点长,我许多同学办护照只花了两周时间,我从申请到取证足足一个月。”

  现场办理相关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区受理、省市两级审核,再加上证件制作时间,护照办理时限为完成现场审核和指纹采集后的10个工作日。

  为何小杜办理护照花了一个月时间?“年末因为春节放假,所以实际时间拖得比较长。”该工作人员建议,尽量在网上填报和预约,“网上预约,一般一两天内就可以约到号,比现场预约快得多,填写表格也方便。”另外,“如果特别急,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我们也会加急办理有关业务。”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5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