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直击省部级单位民主生活会)

点准穴位 对症下药整改——审计署党组民主生活会纪实

记者 王珂

2015年02月17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宝厚同志全局性、主动性还不够,从全系统、发展战略、顶层设计上,主动想办法、全面谋划少了些,尤其在落实四中全会决定和国务院48号文件方面还有差距。”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这样批评副审计长孙宝厚。

  “刘家义同志深入基层、深入审计现场进行调查研究不够。广泛与基层审计机关、一线审计人员以及被审计单位的相关人员接触,才能更好地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困难。”孙宝厚在批评刘家义时说。

  日前召开的审计署党组民主生活会开场不久,各位党组成员直截了当、直奔主题,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了一场真刀真枪、点准穴位的相互批评。

  为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新实效,刘家义主持起草署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专题研究讨论,对照中央要求查找了5个方面26个问题;党组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人均修改达10次以上;刘家义亲自审改其他党组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对每位党组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均审改3次以上,真正做到了往实里查、往深里剖,与事接茬、与人见面,见人见事见思想,特别是深入查找思想上存在的只求洁身自好、自扫门前雪、问心无愧等问题。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这次民主生活会的重点内容。

  刘家义首先代表审计署党组进行对照检查,“虽然一年以来审计署的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我们深刻认识到,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最为突出的是以扎实过硬作风依法履职尽责还不到位、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存在上述问题,最根本的还是没有解决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问题……”

  随后,刘家义带头进行了自我批评,查找了自身存在的22个问题,从5个方面深刻剖析原因。在谈到自己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时,刘家义说到:“学习研究的力度不大,全面性和系统性不强,联系实际不紧,入脑入心不深,自觉用于指导审计工作还不到位”。

  在刘家义带动下,其他6位党组成员对照理想信念、党章要求、政治纪律和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要求,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真正摊开问题、抓住要害、揭短亮丑,抛开面子、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共查找了66个问题。

  在完成严肃的自我批评之后,各位党组成员又开展了“辣味十足”的相互批评。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的问题,审计署党组和每位党组成员都在认真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的基础上,对症下药,认真整改。审计署党组和每位党组成员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目前共明确14类33条整改措施,同时在全署范围内进行公示,督促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此外,审计署党组还严格按照中央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司局级单位民主生活会,先后3次专门下发通知,就相关事项进行周密部署。审计署党组还派出了10个督导组,指导、督促71个司局级单位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工作,确保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7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