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直击省部级单位民主生活会)

立行立改 瞄准“庸懒散木推”——农业部党组民主生活会纪实

记者 高云才

2015年02月17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8日,农业部1101会议室里,部党组成员,非党员班子成员、部总经济师、总农艺师,机关有关司局主要负责人,还有中央督导组全体成员,济济一堂,一场严肃的民主生活会正在进行。

  单刀直入,直击作风痼疾沉疴。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向在场所有干部一连发了连珠炮似的“十问”:

  “是否还存在学习不深入、业务不钻研、政策不掌握,工作能力平平,推动改革、简政放权、推进工作的措施办法不多等问题?”“是否还存在工作不够勤奋,不推不动,好当甩手掌柜,不愿意下功夫研究、花时间动笔,当文件照转、报告照签、讲话照念的‘三照’干部?”“是否还存在对中央和部党组三令五申的规定熟视无睹、充耳不闻,缺乏敏锐性,甚至顶风违规违纪,继续发卡、送卡、收卡,送红包、收红包的现象?”“是否还存在对地方来的同志不热情、不接待、敷衍了事,对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不认真对待、不深入研究、不积极解决的情况”……

  “十问”就是针对存在的“庸懒散木推”作风梳出来的辫子,拉出来的单子。

  民主生活会上,韩长赋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自己深剖析、严检查。党组副书记余欣荣态度认真,多次修改材料。党组其他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都自觉找准问题画准像,细照深思严检查。

  农业部党组诚心虚心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着眼于更好地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和作风建设,征求对班子意见建议159条、对成员个人意见建议46条;按照“三必谈”要求,班子成员多次谈心交心、深入批评帮助,沟通了思想、交换了意见,找准了问题、剖析了原因。

  “一定要把功夫下在攻坚克难,解决突出问题上。”韩长赋说,必须自觉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和农业部实际结合起来,把深化整改落实、创新制度机制和推动“三农”工作结合起来,聚焦主题,盯住“四风”,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循着问题而去,迎着困难而去。

  立行立改怎么样?截至目前,“两方案一计划”确定的23项立行立改任务如期完成,制定出台37项制度,13项专项整治行动和4项重点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18项深入推进整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审计农业科研经费和秋冬季农资打假等13个专项整治行动全部完成。

  整治文山会海怎么样?截至2014年12月初,部内简报由73种减至29种,压缩60.3%。部机关原有检查评比50项,压缩26项,压缩52%。2014年部机关各司局召开全国性会议比上年减少56%。2014年部属各单位申报的论坛有24个,只批准了7个。

  反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怎么样?在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落实情况自查的基础上,对14个单位进行了实地检查。在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中,查处并通报5起涉及公款购买购物卡、公款旅游和公车私用等问题,给予9人党纪政纪处分。

  推行行政改革怎么样?截至目前,农业部已经取消和下放30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比例达53%。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全部改为后置审批。国务院已经批复决定取消和下放涉及农业部的12项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落实到位。

  一桩桩,一件件,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韩长赋表示,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不见成效不结账,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7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