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直击省部级单位民主生活会)

“检修加油”再出发——吉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纪实

记者 岳富荣 刘文波

2015年02月16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4年12月28日至29日,吉林省委常委班子用3个半天时间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会上,每个人的自我批评都直奔主题不绕“圈子”,相互批评真诚帮助不结“梁子”,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

  “这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中央第六督导组组长卫留成评价。“开好民主生活会,最根本的目的还是把省委常委班子建设好、把干部队伍带好、把风气氛围搞好、把吉林的事情办好。”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说。

  会前功课做得“足”

  吉林省委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两次召开省委常委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先后召开20多场座谈会,通过个别访谈、书面征询等方式,征求到对常委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941条,并原汁原味反馈给每位常委。省委主要领导与常委同志深入谈心,常委之间相互谈心,常委班子成员还主动与有关方面领导交换意见。

  每位常委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逐个问题写明具体表现,需要说明的问题讲清楚、不落项,需要承诺的事项态度坚决、不留回旋余地,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真正做到与事对接、与人见面、触及问题实质。有的常委对照检查材料修改达6次之多。

  巴音朝鲁主持起草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在起草过程中,坚持充分吸纳从各方面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反复修改,数易其稿。

  2014年12月12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审议讨论《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结合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再次进行修改完善。

  对照检查剖析“深”

  民主生活会上,巴音朝鲁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进行个人查摆和剖析,查找出重大决策上发扬民主不够、落实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不够、破解老工业基地体制机制和结构调整深层次矛盾不够等17个方面的问题,对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整改承诺兑现情况、“7个有之”等8个方面进行了严肃认真地说明,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提出17条整改措施。

  在省委书记的示范带动下,其他常委消除顾虑、放下包袱,认真开展了自我批评。

  “在遵守政治纪律上,自己有时大局意识、整体意识不够强。在一些事关重大改革发展问题上,强调吉林特殊性多一些,要求中央在政策、项目和资金上支持多一些,从大局上理解和体会中央的困难少一些。”省长蒋超良说。

  省委副书记竺延风说,基层调研接地气不够,在各种调研座谈场合参加人员选择上,普通群众偏少,有时领导干部讲得多,基层干部和群众说得少,对群众的现实需要和迫切需求了解不够。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俊清说,存在重研究轻落实问题,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新型城镇化等方面,方案和规划制定了一个又一个,但在具体落实时没有一抓到底。

  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说,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依法施政的监督不严,觉得基层一线的同志很不容易,对一些基层单位的法治教育抓得还不够。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振吉说,目前,基层政法单位执法不公、司法不廉问题仍未杜绝,个别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说明自己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落实不到位。

  “在解决文山会海问题上担当精神不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房俐说,2014年文件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降下来,有的可发可不发的文件还是发了。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齐玉说,基层干部群众对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一直都有反映,说明在执行组织纪律上并没有做到从严,对说情者、跑要者批评不够,对来头大者更是这样。

  时任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陈伦说,从自身做起,推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摒弃惯性思维、打破成规惯例,持续加大查办案件、作风监督等工作的创新性措施不多。

  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张安顺说,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严峻的斗争形势认识不足,不能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使得境外势力对民族地区的文化渗透、思想渗透有了市场。

  省委常委、时任副省长陈伟根说,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不够强,不注重广泛听取意见,特别是基层一线的意见,个人主观意志强,对下级的意见不够尊重。

  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陈红海说,抓违规违纪,缺乏必要警觉;抓调查研究,下不去蹲不住;抓问题整改,有顾虑有疏漏,把“看左邻右舍,不靠前不落后”作为办事原则。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庄严说,举办一些文化活动,更多关注戏演了多少场、电影放了多少场、书送了多少本,至于这些戏、电影和书籍是否对群众的胃口,研究不够。

  相互批评体现“诚”

  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批评都能直面问题、切中要害。

  对巴音朝鲁,常委们提出:过去长时间在发达地区工作,在指导工作的时候有些思路和想法,同吉林的基层实际“水土不服”。对吉林省的自然生态环境,讲优势讲得多,讲严峻形势讲得少;希望在从严管理干部方面身体力行、加大力度。

  对蒋超良,常委们提出:来吉林虽然时间不长,已经跑了一圈,但是真正吃透一个地方还需要下一点功夫;思路新,对吉林干部思想观念有一些新冲击,但干部们有时跟不上,要讲究方法,不能急躁。

  对竺延风,常委们提出:参与全局工作主动性还不够,希望在国有企业的改革上、谋划上共同攻坚克难;对党建工作还要加强系统研究,投入更多精力。

  对马俊清,常委们提出:性格比较急,批评同志有时过于严厉;对经济发展速度看得比较重,抓得比较紧,但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还要下更大的功夫。

  对高广滨,常委们提出:对解决信访问题还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城市建设上还存在操之过急的问题,量力而行上把握得还不够;对治理空气雾霾、改善空气质量,还需要想更多的办法;应该把长春工作放到省里大局工作中统一谋划。

  对金振吉,常委们提出:深入基层特别是解决政法系统基层基础建设方面有差距;解决涉法涉诉的工作力度还不够;执法公正和执法效率问题影响软环境,需要重视解决。

  对房俐,常委们提出:省里发文数量还没有降下来,压减会议情况不错,但需要提高会议质量;应该就分管的“三农”工作多调研。

  对齐玉,常委们提出:希望多了解省情,多与干部接触,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对“为官不为”发挥好组织部门教育和监督方面职能作用。

  对陈伦,常委们提出:希望在接地气上下一些功夫;纪委对“为官不为”、懒政惰政应该加强研究,该出手时应出手。

  对张安顺,常委们提出:在经济发展中还有重显绩轻潜绩的问题;要更加重视稳边固防工作。

  对陈伟根,常委们提出:工作当中有些急躁情绪;调动分管部门干部的积极性还不够;要围绕创新驱动来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对陈红海,常委们提出: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希望能追求走在前列的目标;对涉及全局性的工作,还是要多关心、多研究一些。

  对庄严,常委们提出:作为班子当中最年轻的常委,要敢想、敢试、敢闯,在媒体融合发展上,要有新作为,抓住新机遇。

  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吉林省委对常委班子对照检查出的问题、常委同志提出的问题、群众反映出的问题,逐个进行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制定具体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并实行省委书记负责制,限时进行整改。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6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