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联动治理码头粉尘污染——

广西防城港:不做“吸尘器” 惬意深呼吸

2015年02月15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防城港2月14日电  (记者王明浩、谢振华)“以前,衣服不敢晾阳台,一干一拍掉层灰!现在好了,都能开窗透气啦!”告别粉尘飞扬,家住广西防城港码头附近的蒋启明心情舒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防城港市将码头粉尘污染列为整改“一号工程”,打出治理“组合拳”,让码头上空重现蓝天白云。

  防城港因港而生、因港而兴。近年来,吞吐量连年攀升。但因码头建设起点低、环保设施欠缺,货物又多为煤炭、铁矿石等散货,码头粉尘污染日益突出。

  “空气一塌糊涂,再高的GDP也没有意义!”防城港市委常委会把码头粉尘污染作为典型事例进行专题剖析,列入整改重点,提出上下联动,政企携手“一揽子”整改方案;市里成立工作小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海上堵,不采取环保措施的码头,不让其船舶靠岸;路上查,公路设点检查车辆是否密封等;岸上治,要求码头实施覆盖、喷淋等除尘措施。针对一些码头环保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环保部门依法立案处罚,坚决限期整治。

  防城港北部湾港务有限公司码头岸线超10公里,是当地码头的“老大哥”,一度也是污染大户。公司调整港口功能布局,将散货堆场南移远离居民区;增建十余栋仓库,将货物从露天移至室内;加快码头升级,用全封闭的输送带运输代替卡车运输;增加遮盖布、抑尘挡风墙、洒水车等。公司总经理陈斯禄介绍,8.3亿元投入,让粉尘四溢的场景不再。

  通过综合治理,防城港港口码头粉尘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监测显示,近期当地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限值,蓝天白云重见码头。“治标更需治本”。防城港市委书记金湘军表示,未来防城港将重新规划港口码头与仓储,把装卸作业粉尘污染大的煤炭、矿石迁移,远期规划建设企沙东岛等大型散货码头,同时引进有资质的环保治理公司为辖区企业高标准地规划、建设配套污染防治设施,从根本上解决码头粉尘污染。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5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