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直击省部级单位民主生活会)

优化政治生态 树立全省标杆——云南省委常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纪实

记者 张 帆 徐元锋 杨文明 朱家顺

2015年02月14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昆明市晋宁县等地发生的几起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省委常委班子和成员对此负有领导责任”……

“建设滇中产业新区1995年就已提出,但协调沟通不够,工作进展缓慢”……

“白恩培、张田欣、沈培平这些身边的腐败警示我们:当前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管党治党须臾不可放松”……

2014年12月21日至22日,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会上问题不回避,责任不推诿,既有红脸出汗的触动,又有加油鼓劲的氛围。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全程参与指导了这次民主生活会。组长傅克诚点评:会议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严肃周密备好会

忠诚干净担当的“加油站”

为开好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云南省委认真“备课”。省委书记李纪恒反复告诫:这次民主生活会对保持整治“四风”好势头、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作用重要。

“要狠刹干部使用中的不良风气,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用人导向”“作风整治反弹的压力不小,要常抓不懈”——2014年12月2日,云南省委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省委书记李纪恒,省委副书记、时任代省长陈豪,省委副书记仇和分别听取意见建议。

15个座谈会上, 257位单位负责人和“两代表一委员”提出批评建议368条,都原汁原味地反馈给常委班子及成员个人。

省委先后4次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民主生活会的规定篇目。省委专题研究细化会议主题、议程、时间安排、参会范围等准备工作,三易其稿完善方案。

云南省委将会议主题确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认真践行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要求。

要敞开心扉,得先解开思想“疙瘩”。李纪恒带头同班子成员深入谈心谈话,诚恳征求意见。常委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152人次、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也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

云南省委常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修改12次,其中5次“大修”,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有的修改达20次。真诚不遮掩,聚焦不偏离,各常委的对照检查既“像”又“深”。

李纪恒说:“我自己长期在基层和地方工作,性格直、说话重,可能给部分同志带来压力”。在鲁甸和景谷地震灾区看到许多基层干部连续几个月工作在第一线,陈豪坦陈:同他们比,我在发扬艰苦奋斗和吃苦耐劳精神方面,还做得远远不够。仇和反思:总觉得自己是副手、是配角,在攻坚克难上主动性不够高,存在要我干与我要干的矛盾……

整风精神开好会

批评自我批评的“高标杆”

12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省政协主席罗正富、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应楠列席会议。“要以整风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为全省各级党委特别是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标杆”,李纪恒说。

省委常委班子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从7个方面深入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包括同参与决策议政的机关沟通协调不够、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践行群众路线有差距、团结干事和责任共担的集体意识不强等。

挖思想根源,深查堵漏洞,省委常委班子及班子成员从思想认识、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工作措施、贯彻落实、制度建设等方面,找出“六个不够”。

“我给纪恒同志提两点意见建议”,陈豪说,要花更大力气抓好用人导向问题,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主题教育活动抓得更加深入,形成云南好的政治生态。列席会议的罗正富建言,省委书记一定要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功夫。“如果转方式转不好,云南出现雾霾,我们会愧对子孙后代”,他说。

“陈豪同志虽然才来两个多月,但省长这个位置太重要了。我提三条意见”。常委们对陈豪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他尽快熟悉云南省情,把上海、北京工作经历中的好经验、好资源带过来,促进云南发展。

“对适应新常态解决新问题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宽阔,创新办法不够”“啃硬骨头的韧劲不足,扭转有的边境民族地区党建弱宗教强的状况不够有力”“知责进取意识不强、聚焦难点抓实抓牢不够,在社会稳定形势的大局判断与工作策略上有所脱节”“在履职尽责上统筹协调力度、参谋助手作用都不够,政策理解研究和调镜头聚焦点不足”“发扬民主还不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功能还有差距”“在组织用人上,人选硬件条件不具备的还能把得住,软件条件不具备的就难把住了”“研究工作讨论问题时自觉不自觉地脾气大了、火气冲了、说话呛了”“工作中存在主观臆断的问题,发挥班子成员作用不充分”“作风上干事创业的劲头有所减退,敢于担当的精神有所弱化”……

这些批评和评价辣味十足,但放下了包袱,充满了信任。有关常委纷纷表示:感谢监督,照单全收,整改落实。

会上,李纪恒给各位班子成员总共提出31条意见;其他班子成员共给李纪恒同志提出23条意见;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共提出160多条意见。大家真刀真枪,“出汗排毒”。

拓展效果用好会

从严管党治党的“新起点”

省委常委会还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查找省委常委班子自身以及全省各级党组织在“七个有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猛药去疴、刮骨疗毒。

近期以来,云南省相继发生了白恩培、张田欣和沈培平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引起省委常委会班子和成员的深刻反省。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深刻吸取教训,认真而不是敷衍地、深入而不是肤浅地解决全省党组织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云南省委把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化作风建设的新起点,把成果用好、用足。

省委提出,要从7个方面继续加强整改,包括抓好学习、强化武装,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完善程序、优化流程,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强调规矩、落实责任,扎实推进从严治党;锲而不舍推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增强履职尽责动力;保持高压、强化震慑,确保队伍纯洁干净;旗帜鲜明、匡正风气,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等。

时不我待,有的放矢。云南省委的安排部署紧锣密鼓:

从2015年1月开始,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提升党性、品格、境界和素质。

扎实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严禁插手工程建设、严禁插手土地征用、严禁插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严禁违规使用扶贫和社保资金、严禁领导干部收受“红包”、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等。

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思想教育、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监督管理、持续改进作风、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纪律、反腐倡廉建设等八个方面严起来。

加强常委班子建设,建设这样的领导班子: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严守党规、依法执政;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团结干事、心齐气顺;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能力过硬、实绩突出。

一次民主生活会,既是一次脸红心跳的“会诊”,也是一阵沁人心脾的“清风”。常委们纷纷表示:“我发现自己主观世界改造还不彻底,要增强严字当头较真碰硬的决心”“我将聚焦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推动作风建设长期化、常态化”“今后将围绕‘学、严、提、实、硬’五个字,驰而不息地抓好整改”……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4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