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

贵州大方县“七大亮点”创新推进群众路线整改落实

2015年02月13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阶段,大方县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对照“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及督导工作要点,从严从实、从真从细,动真格、出实招、重实效,突出“七大创新”举措凸显群众路线整改落实亮点,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

创新推进同步小康干部驻村

在同步小康干部驻村工作探索中,针对部分单位部门的“硬”性要求产生抵触情绪而应付式驻村,驻村干部工作态度不端正,作风不实,帮扶效果不佳等“驻村难”问题症结,今年,大方县把驻村工作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与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有机结合,创新举措强力推进驻村工作开展。一是强化干部驻村“选人关”。制定了面向全县公开遴选驻村干部的实施方案,通过公开发布信息,根据自愿报名、单位推荐、组织面谈等环节,从全县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学毕业生、农村知识青年中公开遴选驻村工作人员。二是强化干部驻村“考核关”。对遴选出驻村干部严格实行“五同管理”、“召回教育”等机制,加大过程跟踪管理,建立“一人一档”实绩档案,推行“一月一评议”的动态考核机制,为干部提拔提供重要依据。在动态考核中发现不认真的驻村干部,进行及时召回教育,让驻村干部绷紧弦、常提神。三是强化干部驻村“激励关”。通过遴选优秀干部驻村,推动在基层农村舞台培养锻炼干部,每年将定向从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驻村干部中提拔31名科级干部。对于选派的非正式机关驻村干部,年终考评为“优秀”的,在全县组织的各类考试中笔试成绩可加2分。此举打破了以往靠单位“硬”指派,而被派出干部却你情我不愿的单一被动模式,实现了干部“被动”驻村到有潜力的干部“争取”驻村的转变。

创新推进民生服务进村寨

始终围绕群众需求抓整改,将服务关口层层下移,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将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以实际行动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一是建立民生资金查询系统。针对农村交通不便,群众对查询民生资金不便的问题,大方县政务服务中心,挤出资金办公经费开发出一套县乡审批服务系统,一套涉农资金发放情况查询系统,解决了农民群众查询低保、养老金等信息而要徒步几公里的实际困难。目前,在兴隆乡、大山乡、核桃乡3个便民服务中心及兴隆乡狮子村、菱角村及顺德街道办事处岩下村3个便民服务站投入试运行,惠及群众4万余人,为群众及基层工作人员节约车旅费等80余万元。二是推进民生视频进村寨。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开展“民生视频进村寨”活动,将民生政策、民生新闻、文娱节目等录制成群众看得懂、听得懂的电视节目,刻成光碟发放到党员干部、村组干部、村办公阵地、远教站点播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正能量”、传递“好声音”,深受群众欢迎。三是拓宽服务载体。以“四下基层”为载体,探索了民情回声预约卡,民情回访机制、民生事务全程代办服务、村干部“24小时”值班服务、干部下乡“农家签到”等机制,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探索便民利民机制,变“坐堂办事”为“上门服务”,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创新推行“星级管理”“服务评星”机制

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为民务实意识,畅通党群沟通渠道,增强干群互信基础,夯实执政为民根基,大方县创新推行“星级管理”“服务评星”机制,深化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实行星级管理。实行“五项评星”,即对所有机关干部实行“挂星上岗”;对村组干部实行“服务评星”;对基层党组织实行“管理评星”;对村级阵地进行“星级争创”;探索对村民群众实行“文明评星”。通过德能勤绩廉对干部实行“五星量化”:即优秀层次评为最高等级“五星”,良好层次评为“四星”、合格层次评为“三星”,不合格层次评为“两星”,差的层次评为“一星”。二是实行星级展播。在县电视台建立“奢香故里党旗红—服务之星展播”专题,对推选出来的“五星”基层干部、基层党组织等进行每周一期展播。每年开展“十佳服务之星”、“十佳服务阵地”和“十佳基层党建示范品牌”等评选活动,加大典型宣传,营造良好争星创星、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对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增星”“减星”情况进行台账管理,对连续三次以上保持“五星”的在评先选优、提拔任用时优先考虑,年度考核可定为优秀。对被评为一次“三星”以下的干部,取消当年年度考核优秀评定及“七.一”评先选优资格,对连续三次处于“三星”以下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予以通报批评,并启动整顿转化措施。

创新推进“两代表一委员”常任制

县、乡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简称“两代表一委员”)是来自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和优秀代表,探索建立了“两代表一委员”在闭会期间联系群众的常规工作制度,搭建代表委员服务联络群众的平台,实现了“代表委员”从“管三天到管五年”的转变。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探索在闭会期间发挥作用的途径和形式,积极搭建“两代表一委员”服务联络群众的平台,发挥好“两代表一委员”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提案督办督查联席会议制度,创新“两代表一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机制,畅通民情民意表达渠道,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让“代表委员”真正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二是推进“代表委员”履职。成立了“两代表一委员”常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日常联络服务工作,加强协调指导,为代表委员履职提供服务。2014年,共召开12次联席会议,办理回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共263件,归类整理提案议案80余条,并逐一进行了督办落实,督促较难办理的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提案等共33件,办理回复满意率达99.6%。三是探索“代表委员”述职。试点组织开展了“两代表一委员”履职述职会,并对其履职情况进行现场测评,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增强代表委员在群众中的认同感和影响力,更好履行其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两代一委员”桥梁作用,增强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身份认同感,认真当好“传声筒”、“意见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带头发展、带头致富的能力,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履行其参政议政职能。

创新推进国税地税互设服务窗口

深化群众路线作风整改中,大方县国税局、地税局不等不靠,立说立行、主动作为,建立“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联合办税机制,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为己任,多措并举,简化办税流程,降低征纳成本,用纳税人满意度来衡量税收工作标准,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强化统筹指导。成立了联合办税工作领导小组,由国税局、地税局领导任组长,制定了互设窗口联合办公实施方案,明确了联合办税事项、时限和要求,建立了服务作风问责机制,整合资源,统筹推进“一站式”税务服务。二是推动业务整合。开展了纳税人定额联合评定,加强第三方信息、资料、数据的传递和交换。开展联合纳税评估和税收执法检查,避免两家“多头进户”或“重复进户”现象产生,有效地降低了税收成本,极大减轻了纳税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建立联合税收宣传机制,统一制定税务宣传方案,联合印发宣传资料,联合开展对企业的走访和调查,切实为全县各类企业搞好服务。三是突出服务实效。积极互派遣人员进驻税务大厅,加强纳税人代开发票、超定额领购发票等税费征收,2014年7月以来,县地税局在国税大厅组织入库国税代开发票产生的个人所得税、城建税、印花税等地方各税135.5万元。联合加强对“营改增”后续管理,掌握企业的纳税申报和税源底数。县地税局通过对县国税局提供的涉税数据信息分析,共清收入库所得税79.09万元。

创新推进农村医疗服务保健体系建设

积极回应群众期盼,针对农村群众反映集中和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医技服务单一、水平低,不能满足农村群众医疗保健需求的突出问题,全县积极推进乡镇计生卫生“计卫整合”工作,积极探索“三为主三结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医为主、中西结合,保健为主、就医和救助结合)建设“四位一体”(集卫生防疫、计划生育、妇幼保健、中医养生保健治疗为一体)的农村医疗保健服务体系,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乡镇”,提高了群众医疗健康保障水平和满意度。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推动服务意识转变,实行严格的绩效管理,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和方式,优化服务流程,转变服务方式,不断修复群众信任感,提升满意度。通过建立“坐堂接诊”和组建医疗服务队“上门巡诊”制度,零距离服务群众,实现了经济效益为主到社会效益为主的转变,应付上级工作安排为主到主动服务群众的转变。二是突出改革创新,有效整合资源。针对乡镇卫生院和计生站存在着业务交叉、资源浪费,机构分设、行政管理成本高,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得不到满足的问题,优化机构设置,推进医疗资源整合,组建融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卫生防疫和中医养生保健治疗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村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三是突出群众需求,提升服务能力。卫生计生实行整合后,服务范围得到极大拓展,针对不同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保健需求,从原来专门服务患者的业务进一步拓展到服务亚健康人群和健康人群。形成“上门巡诊”常态化,把健康教育宣传、慢性病随访、妇科病普查普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每月组织专业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义务医疗巡访。四是突出服务成效,增强群众幸福感。“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通过改革,逐步以良好的作风、过硬的技术和先进的设备等优势换取了群众信任,达到了群众愿意在“家门口”看病、看得好病的目标,切实减轻了群众看病经济负担。强化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监管,严惩收受“红包”、“开提成单”等现象,医德医风得到极大转变,医患关系得到极大改善。

创新推进同心春晖·光彩大方活动

为凝聚社会各界人士的力量、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参与推动大方县的同步小康建设。结合大方县实际,组织开展了“同心春晖·光彩大方”活动,同步推进“同心工程、春晖行动、双培双带、光彩创业”四大工程。主要是依托“亲情、乡情、友情”等情感纽带,引导大方籍在外成功人士反哺桑梓、回报家乡。一是开展推进“同心工程”深入实施。利用中央统战部牵头协调的优势,农工党中央对口帮扶我县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委给予我县重大项目支持,充分用好对口帮扶城市的帮扶资源。二是发挥“春晖行动”情感力量。建立了大方籍在外人员的基本情况数据库,重点是加强与在外工作与创业的大方籍人士联络联系,为他们关心支持家乡发展牵线搭桥、提供各方面协调帮助,加强对返乡农民工、返乡知识青年等“雁归”群体的创业扶持。三是深化“双培双带”示范引领。着力将外来人士、优秀企业老板、返乡创业致富能手等培养成党员,将广大基层党员、农村知识青年、返乡农民工等培养成致富能手。整合各民主党派、企业资源、社会力量、致富能人等各方面资源要素带动大方基层发展,各级党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基层群众等支持带动外来企业、返乡创业人士等发展壮大。四是实施“光彩创业”聚力发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积极发挥社会作用大力选聘“名誉支书”、“名誉主任”、“春晖使者”等,努力营造“干部干事业、能人办企业、百姓创家业、群众得就业、百万大方人民安居乐业”的生动局面。目前,全县共拟聘任411名名誉支书、名誉主任。(覃平飞)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