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剑指党员干部43种“四风”问题

浙江嵊州对症下药抓整改

2015年02月08日15:02  来源:浙江日报

联村干部走访勤不勤、有没有解决基层的问题、百姓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近日,嵊州市开展“走访再深入”活动测评,通过电话逐户访查群众对驻村干部的知晓率和满意率。接到市里的调查电话,北漳镇董坞岗村村民单兴根连声说好:“他们刚帮我们调解了一桩山林纠纷,来了好几趟,蛮上心的。”

这也是一年多来嵊州不少村民对干部作风变化的感受。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嵊州通过“自己查、群众评、领导提”,查找出机关干部存在的2000多个“四风”问题,出台《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建设量化评价管理办法》,以切实纠“四风”、转作风、改政风、正党风。

这一办法,将机关干部平时表现突出、百姓关注的“四风”问题,梳理归纳成43种情形,并总结为“六失”现象,一一对症下药。在遵守政治纪律方面,严查参与封建迷信等5种“丧失忠诚”的情形;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严查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等7种“走失真情”的情形;在推进工作落实方面,严查有令不行、阳奉阴违等8种“迷失本位”的行为;在抓好制度执行方面,严查不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等7种“缺失规矩”的行为;在个人廉洁自律方面,严查参与行贿等8种“丢失廉洁”的情形;在带头执行规定方面,严查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力等7种“错失模范”的情形。

据介绍,这“六失”行为都是针对党政机关干部日常工作、生活的禁止性规定,每条制定严格的扣分标准。计分结果与评先评优、干部使用密切挂钩。一名乡镇干部说,像密切联系群众方面,以前有些联村干部进村入户如蜻蜓点水,很多村民不认识,现在规定“走村入户”率未达90%就属“走失真情”行为,“这些规定给每个干部拉起了警戒线,提醒我们不断自查自纠。”

嵊州市委负责人表示,这些规定,是给党员干部立下的规矩,每个人都必须严格遵守。作为实施该办法的责任主体,各机关单位怎么整改、如何规范,也有具体规定,为各单位抓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督促整改落实提供了参考。通过个体自查、组织督查、专项检查,如今嵊州正扎实开展整改落实。

有了铁规,就要不折不扣抓落实。去年以来,嵊州已开展各类明察暗访212次,处理人员119名,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21名。走村入户率排名靠后的驻村干部,被逐个约谈;推进“五水共治”等重大决策不力的11名干部,被追究相应责任;对信访等工作不落实、存在失职行为的4名干部,被通报批评;大操大办婚丧喜事的5名党员干部,受到严肃查处。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