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践行群众路线 筑梦幸福榕山

四川省合江县榕山镇:大力践行群众路线 全力推进协调发展

2015年02月04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四川省合江县榕山镇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努力实现合江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着力六个突破,力争四年翻番”发展战略,狠抓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发展、民生工程、党建工作等“四大”工程建设,全面提升经济实力,促进全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协调发展。

新农村建设 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2014年,榕山镇立足资源特色,发挥比较优势,切实把“三农”工作作为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战略性调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狠抓特色产业发展和观光农业发展,实现农业增值、农民增收、农村增富。

为了让产业发展得更好,农民更加富裕,榕山镇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抓住国家扶持新农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机遇,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依托区位、气候和土地资源优势,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注重特色、突出重点,优化农业产业发展布局,有效配置农业生产要素,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发展理念,依靠科技,培强做大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通过强抓基地、龙头和市场三要素,积极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有力地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快速发展。同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化优势产品区域布局、扶持发展龙头企业、规模种养殖基地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实现全镇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榕山镇己全面完成政策性农业保险,启动了农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确保农村贫困户易地搬迁规划工作如期完成,;继续巩固壮大符阳藤菜传统产业,引导符阳、张石坝村等标准化连片种植1000亩,借鉴三江省新农村示范片建设成功做法,在高速路沿线的符阳、雨台山、张石坝和高庙子村及小洋洞村公路沿线发展荔枝、真龙柚2000亩。推广“轻松养猪法”等特色养殖方法,预计全年出栏生猪4.8万头,采取贷款贴息等方式,扶持塘沟、点灯山村肉牛养殖基地,养殖规模共计达到350头。以打造合江近郊游第一目的地和合江临港工业园区后花园为目标,按照“统一规划、分块招商、分期建设”的思路,完成了桐梓溪农业观光项目建设规划,进入招商阶段。

城镇化发展 建设现代美丽乡镇

一个城镇的框架多大,决定着未来的发展空间。榕山镇结合区位条件、自然环境、资源禀赋和发展潜力,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思路,采取统规联建或自建、引进业主、争取项目等模式,有力推进了小城镇发展。在城镇建设中,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科学确定城镇定位,明确发展目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新型城镇化体系,实施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强化规划引领、政策支撑、项目带动,努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坚持建管并重、产城融合,推动小城镇建设和经济发展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为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蓄积发展新动力。采用差别化、多样化错位发展路径,努力把榕山镇建成集商贸型、旅游型、现代农业基地型的特色小城镇,发挥其带动引领辐射作用,

去年,该镇全力服务嘉腾鼎耀国际项目,加快推进团山堡旧城改造项目,丹荔大酒店进行土地平场工作和商住房项目。完成了岩上湾、宏宇干道900㎡道路挖补、7900㎡沥青混凝土路面和美食街2600㎡道路沥青混凝土路面的铺设,完成天宝路长江鱼馆至河边大件码头500㎡道路硬化,配合县国土局顺利完成凉坪安置房的建设和分配。高标准抓好“五乱”治理和“五化”改造,开展三轮车非法载客整治工作,完成主干道两侧临街建筑物立面光亮工程及人行道地埋景观灯工程。

民生工程 执政为民具体体现

民生工程,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去年,榕山镇通过精心组织,科学调度,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在各村和镇直各相关单位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各项民生工作顺利开展,并已取得良好成效。截止目前,各项惠民政策,计生奖励扶助、农村危房改造等涉农专项资金,均通过“一卡通”直接发放到个人账户。全力实施了九大民生工程,启动中心校食堂和教学楼扩建、中心幼儿园建设,明德小学扩建工程进入招标程序。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百日安全”和“森林防火宣传月”等专项宣传活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制,狠抓突出安全隐患整治,确保安全生产。信访工作有序开展,顺利通过法制县创建迎检工作,成功化解5年以上信访积案3件,稳妥处置了凉坪2社安置房分配和凉坪4社炮损等群体访问题,完成矛盾纠纷调处87件。

党的建设 经济发展坚强保证

2014年榕山镇党建工作,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好主线,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开展各项党建工作,以“三问工作法”为抓手,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借鉴“文建明工作法”的做法,设立了“七办一所两中心”,有效减少了工作的交叉和兼职现象,使岗位责权更明晰,机关管理更方便。按照层级管理的原则,实行捆绑考核,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和协调力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设立1个社区党委,由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兼任社区党委书记。积极推行“能人治村”工程,共下派6名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在高庙村试行支书、主任一肩挑。定期开展村级干部巡查,积极培养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按照“连片推进+重点帮扶”原则,深入推进三联工程,基层党组织活力不断凸显。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我们认真落实“三早三卡”实施办法,层层签订党建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四个亲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由去年的最后一名提升到全县第十名。

2014年,在合江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榕山镇注定是个丰收年。一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镇政府完成的一个又一个民生工程,榕山镇人民有目共赌。现在,我们已迎来崭新的2015年。岁序更新蛇归洞府畅述辉煌成就,春风初度羊跃神州喜奔锦绣前程!榕山镇已制订出羊年发展的宏伟目标,新年度、新平台、新起点。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榕山镇会以更加昂扬向上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扬长避短、快马加鞭,为合江又好又快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用智慧和汗水谱写新的篇章!让我们共同祝愿!

(四川基层党建云平台供稿——高茂力 熊安金)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