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四川巴中巴州区凤溪乡党委:坚持群众路线凝心聚力抓发展

2015年02月04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巴中市巴州区凤溪乡党委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实施“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齐心协力,扎实苦干,共谋发展,巩固和保持了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优异成绩。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发展迅速

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和农民增收致富问题。去年,凤溪乡干部群众通过一年的艰苦努力,实现了总体实力增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6572元增加到7562元。

探索建立群众增收致富长效机制是凤溪乡党委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凤溪乡坚持把项目建设与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立“产业支撑、项目带动、劳务输出、扶贫攻坚”及创业就业增收长效机制,帮助解决农民朋友中长期增收难题。

凤溪乡立足实际,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大力发展芦青红翠李、优质柑橘种植。通过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社方式在莲花石村、星光村、柏桠子村种植果蔬1000亩。在莲花石村推行水稻制种100亩,每亩收入6000元。通过不断加大劳务输出工作力度,实现劳务输出6215人,收入12430万元。不断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实施火光村整村扶贫;完成贫困人口识别、建档1110户,3791口人,其中扶贫户1110户,低保户946户。这些产业的发展和扶贫政策的实施,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并从长远和根本上缓解了乡域群众“增收难、致富难”的问题。

凤溪乡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方略,继续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努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基础设施建设,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凤溪乡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严重影响农民致富,要彻底改变农村的现状,必须加大交通道路、巴山新居、危房改造、农村卫生、学校的投入,及时解决老百姓迫切需求。凤溪乡积极创造条件,增加资金投入,对相对贫困的地方,不断寻求突破,采取先通路,随后因地制宜的发展适生的致富产业,尽快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对建设基础设施,凤溪乡不等不靠,主要运用有效的农村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尽快形成有利于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格局,加大投资力度,不断扩大实施规模,充实建设内容,扎扎实实地办几件实事,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

据凤溪乡党委书记兴强介绍,2014年,完成3个村3条共计22公里通村水泥路建设并投入使用,按要求完成治理危险路段工程;建成300平方米的乡农贸市场建设;启动巴山新居建设、稳步推进城乡建设;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0户;硬化街道900余平方米;乡政府办公楼维修加固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新建星光村、磨垭村校舍各120平方米;启动乡中心小学教师周转房26套700平方米工程建设。

通过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凤溪乡发展条件明显改善,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明显增强,既解决了偏远山区发展的突出矛盾,又增强了发展后劲,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要实现全面发展,必须加快卫生、计划生育、社会养老等社会事业推进步伐。据了解,去年,凤溪乡保持低生育水平,截止10月底,全乡出生263人,计划生育率、“三查”率、手术及时率均达到100%;累计为3125名育龄妇女进行了健康检查,发放避孕药具2604份。

医疗卫生事业也得到蓬勃发展,开展了创建平安医院活动,乡卫生院全面实施药品三统一,实现了药品零差率销售,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保证了群众的用药安全。全乡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户已达3348户13392人,完成合作医疗基金征收1205280元。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进展顺利,全乡参保403人,完成计划任务的101%;全乡累计参保2285人,参保率达到93%。

加强党的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

2014年,凤溪乡把解决好“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问题作为全乡党的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其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加强全乡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廉洁自律的意识,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执行政策、依法办事、发展经济、维护稳定的能力,树立了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

该乡以争创先进乡党委为目标,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扎实推进法制建设,维护群众权利,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关心农村困难群众生产生活,营造了和谐的社会氛围。

凤溪乡共有15个党支部,405名党员。按照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要求,建立了学习制度,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方式,认真学习了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相关会议、文件、读本,严格执行以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党内各项制度,严格程序办事,使党委决策民主化、程序化、科学化。

为了不断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凤溪乡党委坚持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相关规定,有计划地发展新党员,不断壮大党的队伍。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指定专人负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各党支部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从严把关,手续完整,材料齐备,上报及时。2014年新发展党员6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该乡15个基层党组织,399名党员认真参与整个活动。活动中,乡党委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坚持在求实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在创新中求突破,重抓党员承诺制,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2014年,凤溪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建设一支廉洁高效的党员干部队伍为目标,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为了保证廉洁高效为人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凤溪乡坚持制度与自律相结合,明确办事程序,规范干部行为。通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围绕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法治与德治双管齐下。在工作中,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总揽全局,班子成员抓好分管工作,分工协作,团结和睦。坚持民主集中制,涉及重大事项决策、组织人事任免、奖励、大笔财政收支、工程建设等重大问题提交党政班子集体讨论。严格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由乡纪委监督实施。规范财务制度,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控制一般性开支,真正起到节流效果。一年来,无领导干部配偶、子女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现象;无收受有关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的现象;无跑官要官、经商办企业、参与赌博等问题。

凤溪乡党委还通过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领导责任,确保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把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机制上、制度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同时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去年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1 起,处理2人,达到了纯洁队伍、警示干部、改进作风的效果。对全乡重大建设项目实行公开招标,阳光操作,先后对乡政府办公大楼改造、村道公路硬化,巴山新居建设等工程承包等进行公开招投标,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树立了党委的良好形象。

回首2014年,成绩来之不易,令人鼓舞;展望2015年,发展充满艰辛,催人奋进。但凤溪乡党委一班人清楚的认识到,去年有些工作还不尽完善,他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抢抓机遇,紧紧围绕“统筹城乡、追赶跨越”的目标,以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团结拼搏、扎实苦干,积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新的贡献。

(四川基层党建云平台供稿——张蛟 熊安金)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