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让群众满意成为新常态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纪实

2015年02月04日15:35  来源:华声在线

海拔1000多米吉首市社塘坡乡齐心村,是个典型的苗族集聚村,饮水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2月3日上午,记者拨通了该村村主任吴成军的电话,询问村里自来水的整改问题。

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再也没有停过水了,水泵换了新的,塑料水管换成了铸铁管,从村外200多米远引来的洞水,在家里都还冒着热气呢,村民们都很满意。”

村民们都很满意,成了当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干群关系的新常态。

网络挂号: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4年10月16日,自治州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自治州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认为,践行群众路线是党执政的必然要求,群教活动永远在路上。

2013年12月,吉首市上线运行群众意见挂号督办网络系统,搭建起了群众诉求“直通车”,群众的意见和诉求通过网上“挂号”,分门别类交由相关部门处理,遇到难题由市委办牵头统筹,真正做到了事事有人办、件件有落实。该市15个乡镇(街道)、106个机关事业单位,均设立了系统终端,并指定1名以上工作人员管理终端,群众需要办理的各类政务事项,只要挂号了就有人受理;且实行一名专干核实、一个工作日受理、一定时限内办结、办结评价销号。

截至今年2月3日,该系统共收到群众意见1479条,其中,办结销号1094条,办结待审核316条,办理中59条,逾期未办结1条,受理中9条,逾期未受理的没有。

“直面问题,让群众意见管用;创新手段,让群众监督管用;无缝对接,让群众评价管用。挂号督办成为常态机制,倒逼着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就打通了。”自治州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玉如是说。

多管齐下:力促干部过“廉节”

过节不廉,一直以来是个顽症,为群众所诟病。自治州为让干群一起过“廉节”,打出组合拳,防治“节日病”。

2014年12月25日,州纪委下发了《关于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十个严禁”的通知》和《清正过廉节主题系列促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在州委机关报团结报上多次刊出,在湘西电视台上滚动播出。

2014年12月31日,州纪委监察局向全州建设企业负责人发出了《倡议书》:在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不给工程项目管理的相关单位、领导及其亲属子女和相关工作人员违规拜年、变相行贿,不送红包、礼金、礼品,不请吃喝、娱乐、旅游,不将车辆交给领导和业主单位相关人员使用,共同营造公平、合理、有序的竞争环境,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过去过年时,我们就犯难,不送红包、礼金、礼品,不请吃喝,就怕今后事难办,现在可以理直气壮不打点了。”来自江西一公路建设企业、在自治州修建高速公路的老总说道。

20000份“廉洁倡议书”,送到了社会各界;州、县市、乡镇的1000多名“一把手”,公开在电视上承诺过“廉节”。

为避免走过场,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1月6日,由自治州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抽调公安、财政、税务、审计等工作人员,组成了4个明察暗访组,配备照相机、摄像机和录音笔等,分赴8县市,随机对相关部门和行业进行暗访。截至目前,已先后对6起顶风违纪典型问题公开点名曝光,对27名工作人员进行问责处理,对节日期间存在庸懒散问题的13名人员进行了通报并给予纪律处分,对所在单位的17名“一把手”进行了通报批评。

过“廉节”的气氛,在自治州越来越浓了。(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陈生真)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