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玉树州下大力气解决灾后重建遗留问题

2015年02月03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玉树州委及各级党组织坚持“在高海拔的艰苦环境下不降标、在灾后重建的成绩面前不摆功、在一线工作法的实践经验上不自满、在连续作战的号令下不厌战、在对待群众的意见建议上不懈怠”的“五个不”标准,盯紧农牧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灾后重建一些遗留问题,采取重点问题整治挂牌销号及督查督办制度,上下联动着力攻坚,真正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玉树重建后,受民俗产业发展缓慢、发展资金不足,市场占有空间小等因素的制约,失地农牧民后续产业发展问题成了一大难题。为此,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将失地农牧民后续产业发展列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之一,及时给予产业发展上特殊的政策和资金扶持,鼓励自主创业,大力发展民族手工业。落实180万元资金,支持三江源藏文化艺术公司开发文化旅游工艺产品。并融合扶贫、文化、旅游发展项目和资金,向民族手工艺品制作行业转移,将大部分资金向安冲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三江源藏文化艺术公司、唐卡制作协会等产业实体投放。目前,以安冲藏刀、唐卡制品为代表的多品种、多类别的民族工艺品,已经走向上海、香港等国内外市场,企业年利润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治多县幸福小区手工艺品编制协会、安冲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囊谦黑陶生产协会、曲麻河乡酥油协会、曲麻莱县嘛呢石刻工艺品厂等经济实体,共安置了300多户失地农牧民家庭户就业,解决了1200多个就业岗位。

经过灾后重建,玉树已建成一个崭新的青藏高原中心城市,但城市环境“脏乱差”一直未有效解决,市容市貌不容乐观,与新修建筑形成了强烈反差。全州各级党委政府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专题研究整治对策,部署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严格落实生态保护“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措施,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统一规划、综合治理与因地制宜、分片治理、分类指导、循序渐进相结合,根据资源禀赋和环境容量,明确不同区域定位,坚持从全州地材企业生产实际出发,确定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工作重点,州委州政府抽调专门力量进行全面检查,实行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单位负责人承诺和整改签字销号制度。同时,坚持标本兼治,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健全系统、科学、完善的环境整治与生态环保监管制度,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卫生整治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教育和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良好的生态环保意识,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建设,全社会生态文明水平进一步提升。玉树市委市政府针对市区居民散养牛、羊、狗等家畜到处乱窜影响交通安全和市容市貌的现象,发出通知要求居民将散养家畜集中归置安置,对确无群众收归的牲畜进行统一集中收养。市城管局联合州县公安交警部门,加大机动车辆乱停滥放随意掉头改道行驶行为整治,并新建了新寨嘉呐嘛呢石经城、当代路、琼龙路、游客接待中心4个停车场,改善车辆停放现状。组建离退休干部城市环境监督检查队伍,让老干部走上街头,及时有效制止破坏市政设施的行为,引导市民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杂多县、囊谦县举全县干部群众之力重点清理县城及澜沧江上游生活垃圾40多吨,还江河源头绿色生态原貌。

玉树各级党委政府密切关注困难家庭和弱势群体生活问题,州县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联合行动,研究制定解决措施。为所有困难家庭职工建立了电子档案,免费享受体检、技能培训和“金秋助学”活动资助金。进一步加大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在玉树市先行试点,加快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市政府每年自筹资金480多万元,在国家现行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艰苦偏远地区教师岗位津贴,完善校园科研带头人和教学能手奖励制度,保障落实教师培训计划和教职工体检措施。在教育系统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中,玉树市再次出台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14项措施,投资增长到500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医保、医药、医疗”惠民政策,在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推行“先住院后结算”,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上学难、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得以有效缓解。

针对玉树灾后重建任务大、时间紧、土地权益处置难的问题,州委州政府出台灾后重建土地权益处置规定、灾后房屋重建维修加固补助标准及计算规则实施细则等19项政策和特殊的土地权益政策,制定了灾后重建工作总体方案以及商住房、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分配等22个指导性文件,有效解决了州府驻地结古镇区10万多居民的安居问题。同时建立了灾后重建质量整改专项工作组,通过采取逐户摸查、发放质量问题意见反馈表、边查边整改等方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屋质量问题进行回访、排查,督促监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及时整改。截止2014年12月上旬,涉及水、电、路、供暖、屋面漏水、楼道照明、物业水费电费代收等19个大项6320多个环节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完成了各小区内绿化、道路硬化建设任务。琼龙、扎村托弋等小区依山地带地址隐患治理工程全面推进,人居环境进一步良好,居民小区群众居住生活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抓基层强基础,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玉树州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确定的目标之一。针对群众反映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弱,村一级党组织发挥不了作用,干不了事,关键时刻号召力战斗力不强”的问题,全州各级党委按照省委加强“三基”建设的战略部署,努力探索符合玉树实际的“三基”建设新路子。在玉树跨越提升发展新阶段提出了加强“三基”建设36条具体措施。坚持“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以基层网络为管理单元,以多元参与为组织形式,健全完善“党的建设、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三位一体的社会管理新体系。要求基层干部基本素养“一专多能”、网格管理“一岗多责”、服务基层“一盯到底”、信息收集“一网打尽”、群众需求“一目了然”,将网格化管理延伸到社区、村(牧)委会、移民小区、寺院、学校和其它各类社会组织,消除管理社会的“盲点”、“死角”。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推动一线工作从灾后重建向维护稳定、改革发展、保护生态各个工作领域延伸,辐射到乡镇、村社和寺院、学校、产业组织,形成了全州范围内各行各业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的新格局。全州36名厅级党员领导干部、274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以履职“第一书记”、坚持“四卡”制度、联点乡村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途径,在258个村、49个社区蹲点调研、指导开展工作,把“一线工作法”落实到了草场棚圈、田间地头和寺院。坚持把“三基”建设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整治基层干部“走读”、基层管理服务官僚化、机关化等问题;持续推进作风转变,深入开展“下基层、接地气”、“结对帮扶”、“民情家访”等活动,干部力量沉到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做到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干部在身边、群众碰到困难的时候干部出现在眼前;对258个村党支部和49个社区党组织深入进行摸底排查,确定了36个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集中整顿。各县(市)委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以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为契机,针对不同问题有的放矢、分类施策,“第一书记”驻点指导,难点突出、问题多的重点村党支部整治工作由县委书记亲自挂帅,推动问题和困难的解决。对不胜任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及时进行调整,积极尝试乡镇党委书记兼任或机关党组织下派干部兼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有效方式,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得到明显增强。

积极回应文山会海问题,切实精简会议文件,严纪提效,促进作风明显好转。州委州政府下大力气整治文山会海,采取一般性会议集中召开的方式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和时间,会议议程安排和领导讲话重工作部署和督导落实,避免泛泛而谈、空话套话,力求解决实际问题。采取多事一文的方式减少文件数量。对全州性重大会议严格审批,根据业务和工作需要确定参会人员和会期,确保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调查研究、谋划落实上。与去年相比,全州性会议减少43%,会议经费支出下降36.8%,州委、州政府发文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12.5%、20%,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减少了60%。大力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认真落实并细化分解省政府下放调整取消的364项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州县行政审批项目27项,精简和清理各种审批事项43项,降低1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和1项经营性收费标准。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规范工作流程,公开收费项目及标准,普遍设立了便民服务咨询台,专人引导群众办理业务;结合玉树州藏族群众多的实际,配备懂藏汉双语、业务水平高的工作人员帮助群众办理申报事项。州委出台严纪提效21条措施,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专项整治行动,实施针对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的机关效能督查,进一步严肃干部工作纪律。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占编不在岗和人事调动违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共查出占编不在岗人员261人,其中,办理退休手续51人、返岗48人、停发工资45人、辞退1人、执行病假工资1人。全州查处并通报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和州委州政府20条要求的典型案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人。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