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四川翠屏区:打造农村寄宿制学校“样板”促教育均衡发展

2015年02月03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2013年,“挑夫”校长——代天久的先进事迹被报道以来,按照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市委书记王铭晖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宜宾市翠屏区高度重视,将农村教育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来抓,紧扣“生态教育,特色翠屏”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农村学校建设与发展.

目前,全市首个正式投入使用的农村寄宿制小学——翠屏区牟坪镇中心小学校已投入使用并运行良好。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农村学生,加快农村学校建设步伐,针对学生寄宿管理系列问题,翠屏区以牟坪镇中心小学校建设运行为契机,实施“四化”教育管理,倾力打造农村寄宿制学校“样板”,促进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一、硬件配置“标准化”,打造农村美丽校园

坚持“就近入学,按需设点”的原则,组织专家团队对校点布局进行专题论证,在广泛听取当地政府、村(居)两委和广大群众意见基础上,合理确定校点规划。全面实施校安工程,全力消除村级学校劣质房,对全区所有农村学校进行升级改造。区财政投入建设费用2700万元,着力打造牟坪镇中心小学校新校园,建成后的新校园占地32.8亩,现有学生977人,20个教学班,53名教师,音体美专用教室及器材配齐配足,每间教室都配备电子白板;加快实施农村学校绿化、运动场改建、饮用水改造等“十小工程”,建成标准化的食堂、学生宿舍,学校少年宫各种设备设施装备到位,同时建成校园“交通安全体验室”“心理健康教育咨询站”“亲情小吧”“儿童阅览室”等功能区。在上级领导、专家指导下,还将校园的各类花坛、旗台等外部设施棱角全部改为弧线型,避免学生发生意外伤害。

二、教师管理“一体化",建设乡村活力校园

翠屏区积极推行“无校籍”管理,设立区教师管理和服务中心,打破各校单独聘任本校教师的做法,将全区公办中小学校教师全部纳入“中心”统一管理,实施双向选聘,打破教师“校籍”,促进城乡师资合理流动,激发教师队伍活力。牟坪镇中心校依托全区建立的12个片区学校研修联组,将村级学校教师全部纳入其中,通过组织开展专题研究、“移位教学”“同课异构”等活动,发挥龙头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同时,着力实施中心小学校骨干教师与村级校点教师结对帮扶制度和支教制度,将骨干教师帮扶、支教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建立干部定点联系村级学校制度,实施中心校教师“走教”制度,构建中心校资源调配、常规管理、队伍建设、考核评价“一体化”的管理体系,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实施灵活的编制核算办法,按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村级学校教师编制,多措并举强化师资力量。

三、学校管理“精细化”,营造学生温馨家园

为进一步提升寄宿制学校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牟坪镇中心小学校立足于每一位学生的起居生活,关心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着力营造温馨、和睦的生活、学习环境。每天放学后由专人组织课外活动,分班开展集中辅导,在课间开放所有功能室;学生进入宿舍后,每40名学生安排一名生活教师值守,负责住宿学生管理和心理教育,同时组织学生进行早操锻炼。每名学生只需承担早、晚两餐费用,只需花一元钱就能享受食堂提供的营养午餐。家里“亲情小吧”,配备电脑和可视电话,孩子们可以与父母视频通话,确保实现家长放心、学生快乐、社会满意的目标。牟坪镇中心小学校新校园投入使用后,寄宿学生不断增加,目前寄宿学生已达240名,学生们在这样温馨校园内正快乐地生活成长。

四、课程研究“特色化”,铸就学生快乐学园

牟坪镇中心小学校承担了翠屏区教育局省级课题《区域推进学校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的子课题《农村寄宿制小学学生安全管理的实践研究》,结合寄宿学生的管理实践,大力开展校本研修,建成“交通安全体验室”,开设交通安全体验教育课程,不断形成阶段性的实践成果。为了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享受同样的优质教育,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增添配置心理咨询师2名、艺体教师14名,保障学校各学科规范开设,不断打造亮点教育。探索建立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咨询站”,包含个体沙盘、团体沙盘、音乐放松、个体咨询等单元,对学生实施全方位心理干预和救助;依托学校少年宫开设美术、音乐、体育等23个兴趣项目,在课余时间向学生免费开放,供学生自主选择;同时结合农村学校实际,因地制宜开设竹编、竹艺、艺术体操等特色课程,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让学校成为了学生快乐成长的乐园。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党建云平台 卢纯军)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