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通渭“主唱”群众路线

张钦

2015年02月02日15:21  来源:瞭望观察网

承接好改革任务,一要准确把握改革试点原则和价值取向,二要直面群众呼声诉求,三要注重调动群众积极性。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发布一系列改革战略,如何将之落到实处是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也考验着各级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的智慧与创新能力,地处甘肃中部的贫困地区通渭县将改革发展与群众诉求相结合,探索群众参与的改革路径。

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甘肃省通渭县委书记令续鹏认为,改革应该建立在群众参与的基础上,相信群众,调动群众,依靠群众,“一要准确把握改革试点原则和价值取向;二要直面群众呼声诉求,重在破解群众关切的难点、重点问题;三要注重调动群众积极性。”

他分析说:建立健全群众参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机制,力求实现高质量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可以实现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和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多赢局面,“让群众参与改革目的在于,急群众之所难,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多替群众想一点”

信访是基层普遍面对的问题,也多是让基层政府头疼的难题,通渭亦不例外。以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为例,长期以来,主要是开会传达贯彻落实党的政策、方针和文件,很少解决实际问题。

如今,通渭县将这一机制落到实处,把传达精神与解决问题相结合,规定信访联席会议每月开一次,就是解决当月发生的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跟踪问效,化解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

同时,延伸县委书记大接访制度,探索建立了群众约访县委书记制度。令续鹏回忆说:“过去,一些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点名要见县委书记、县长。但我们有时下乡、开会、办事,群众的意愿不能及时满足,即使第一时间接待了来访群众,也没法提前做调查研究,一般没法当场解决问题。而农村百姓来一趟县城不容易,不能让他们经常来回跑路。”

针对这一现象,通渭县明确规定,只要群众强烈要求见县委书记、县长,那信访部门就无条件记录下来,在下一个月的县委书记定期大接访中,约群众面谈。在此期间,相关领导还可以做一些调查研究,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大大提高了解决信访诉求的效率。

令续鹏感言:“制度建设不在于多,文章不在于长,只要往前推进一点,触角再延伸一些,多替群众想一点,效果就会显现出来。”

让群众深入参与改革

多年来的基层实践,让令续鹏摸索出三条屡试不爽的成功经验:

其一,让群众参与改革,基础在于公开。从2014年开始,通渭县委常委会班子带头,实行县委常委每月定期通报制度,每月定期晒作为。又如在用人制度改革方面,实行“先入库后提拔、先考核后调整”,一般在年中不调整干部,力求把干部的业绩和群众的意见通过公示公开的方式都体现出来。本文来源:瞭望观察网

令续鹏表示,通过这些办法,减少了一些不干事、围着领导转、找人说情的人的活动空间,把能干事、会干事、想干事、能干成事的人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

其二,让群众参与改革,赋予群众参与的权利是保障。以道路建设为例,通渭县充分发挥群众力量,赋予其监督权利。令续鹏说:“过去也碰到过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存在瑕疵的问题。从表面上看,工程质量问题是一个施工问题、技术问题、监管问题。但实际上是行政管理、创新方面的问题,甚至其中还穿插着工作作风问题,需要打破一些利益障碍。”

2014年,通渭积极探索群众参与机制,建立了第三方旁站式监理,由村干部、群众代表等3~5人进行旁站式监理。群众发挥近身优势,对在监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县乡两级反馈,由交通部门和乡镇负责查处和督促整改。

“有些乡镇,一些被选为监理员的老人提着小板凳坐到施工现场监管。”令续鹏说,“由于群众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个别施工方偷工减料的问题得以及时发现。”

其三,让群众参与改革,归根到底还是要尊重群众的选择。通渭县地处干旱地区,过去这里农业广种薄收,近几年,通过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玉米为代表的旱作农业技术,昔日的吃救济粮大县一跃成为全省排名前五位的产粮大县。

期间也出现一些问题,以“老百姓种什么、怎么种、什么时间种”的问题为例,过去存在以行政命令方式推动的不足,对于群众的意愿重视不够。如今,还自主权于群众之后,群众自主安排覆膜时间,更加有效地破解了耕地多、劳动力少的问题。

另外,由于全县地域较大,乡镇差异较大。之前,政府给各个乡镇下任务,一些高海拔的乡镇不适合种植玉米,而适合种植马铃薯,但也下任务。今年,不同乡镇发展什么脱贫富民产业,需因地制宜,尊重群众的选择。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