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江苏洪泽:“三个突出”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

2015年01月29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推动干部转变作风,江苏洪泽县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持之以恒、弛而不息地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主题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四风”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突出“一把手”,持续推进作风转变。紧扣“一把手抓、抓一把手”这个“牛鼻子”,切实强化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通过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扛起来,以上率下推进作风转变。一是要求“一把手”住镇,让干部沉下去、接地气。制定出台《镇(街道)领导干部住镇实施办法》,规定党政一把手一个月住镇不少于10天,其他领导干部值班时间延长至夜间十点。目前全县9个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带头示范,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与,利用住镇时间带队到困难户、上访户等家庭走访,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70余个,切实将联系服务群众向八小时以外延伸。二是组织“一把手”述党建,让干部站出来、受评议。集中开展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述党建,9名党(工)委书记全面深入“盘点”一年来抓基层党建、反四风、促整改的工作成效,查找工作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接受测评评议,通过“一把手”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响亮回答好总书记的党建“三问”,真正抓到了点子上,牵住了“牛鼻子”,进一步增强了管党意识,找准了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激发了抓好整改的动力,形成了狠抓基层的导向。三是开展“一把手”警示教育活动,让干部受教育、纯党性。收看《权力的蜕变》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片,组织县四套班子领导、镇(街道)党政正职、县直各部门负责人赴浦口监狱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党性观念。

突出“三个回头”,持续推进问题整改。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开展老旧问题“回头看”、民生问题“回头问”、顽疾问题“回头办”活动。一是针对老旧问题开展“回头看”。紧紧抓住已经制定的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不放手,突出“三个对照”、“四个回应”和“三个严格”的要求,进行全面的回头看。通过月报、回访、督查等方式,全程掌握进度,全力把控质量,全面了解情况。目前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已完成913条整改任务,占整改任务的91.5%;领导班子成员完成4447条整改任务,占整改任务的86%。同时,在“回头看”过程中新发现和出现反弹的问题共有45条,其中领导班子18条、领导班子成员27条,目前均已再次“回炉”整改到位。二是针对民生问题开展“回头问”。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县委创新开展了“民生面对面、干群心贴心”电视问政于民活动,先后举办住建、教育、人社、卫生等15场电视问政活动,对群众提出的225个问题,现场解决151个,场外解决57个。既推动了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的解决,也推动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12月25日,县委对电视问政活动进行总盘点,举办了“电视问政于民2014年度‘回头问’综合专场”活动,邀请16名以前反映过问题的群众代表再次走进现场,就尚未解决到位的17个问题再次发问,住建、交通、公安等被问政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体“亮相”,就下一步如何解决、何时解决到位进行再承诺,倒逼所有问题得到快速解决,不留尾巴,不留情面。三是针对顽疾问题开展“回头办”。严格执行“督办单”、“验收单”和“销号单”等“三单”整改制度,在后续整改过程中,对一些整改时间久、难度大、跨度长、易反弹的问题,采取上级督办、专项验收、集中销号的方式进行“回头办”,深入持续的狠抓“四风”顽疾。目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疑难杂症整治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突出“三个聚焦”,持续推进制度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向“腐败”问题、“四风”问题、“重能轻德”问题等三个方面聚焦,逐项完善制度文件,强化制度执行。一是向“反腐”聚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强化基层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见,由县委常委挂帅担任组长,成立10个督查小组,重点围绕中央8项、省委10项和市县委12项规定和中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以及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的落实情况对全县35个县直单位、9个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绷紧了从严自律“高压线”。二是向反“四风”聚焦,构建党建工作新常态。为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县委从头抓起,2015年县委研究出台的第一个文件就是《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洪发〔2015〕1号文件),明确了党建工作“626”要求,即6大工程(“凝神”、“先锋”、“连心”、“护航”、“扎笼”和“保障”工程)、20个条目、60个项目。通过开展党建活动、项目化建设和亮点品牌打造,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系统化、科学化水平。三是向“德绩”聚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将“好干部”标准细化为17条,列出正反表现100项,探索建立了领导班子匹配度、人岗相适度、新调整干部“考用”吻合度“三度”考评指标,进一步完善“好干部”标准正反评价体系,全面考准考实干部的德与绩,让德才俱佳的领导干部脱颖而出,切实强化“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

(江苏省洪泽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冯伟)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