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宿迁市宿豫区下相街道“3+3+3”模式走实群众路线

2015年01月29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宿迁市宿豫区下相街道不断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探索以“三进”联系群众、“三代”服务群众、“三议”发动群众为主要内容的“3+3+3”模式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让群众路线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

“三进”联系群众:工作建制进村设置,职能窗口进村服务,街道干部进村办公。将每个村、居委会按地域划分成若干网格状的区域,每个区域设置一个管理服务区。街道党工委和村支部按照权责相符的原则,明确管理服务区的片区长在党的建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等方面的责任,零距离服务群众,消除社会管理上的“盲区”和“空白点”。在10个村居建立便民服务站,覆盖所有居民小区,设置社会救助、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综合服务等多个窗口,实现了业务办理不出小区、优质服务送到门口。在中心村设立街道干部驻点办公室,全天候、零距离服务群众,实现了街道管理窗口前移,工作重心下移,真正实现了推动工作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保障群众利益在一线,提高管理服务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提高街道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促进了基层和谐稳定。

“三代”服务群众:代言民意、代办事务、代理诉求。按照打造“30分钟公共服务圈”的要求,在6个自然社区建立“一门式”的服务受理中心,做到每个中心配备1名主任、1名民情信息员、1名社区义工、1名社区民警,每天坚持做好走访宣传、反馈民意、综合巡查、代办事务、接受诉求等,主动上门服务,协调解决小区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指导和监督物业管理企业开展工作,形成“服务中枢”。同时,为 了让居民了解服务中心功能,工作人员在各小区印发服务清单,上面标明代办事项和直接办理事项,以及办理业务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办理人、代办人的联系方式和办公地点也一目了然。

“三议”发动群众:基层支部提议、党员大会商议、群众代表决议。基层支部提议,就是村(居)党支部对重大事项及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在提议前广泛征求意见,确定议事事项,在提议中由书记主持支委会并介绍情况,委员充分讨论,修改完善方案,支委表决提案,在提议后形成书面材料并存档。党员大会商议,就是街道所辖10个村居把每月20日定为党员议事日,对村支部提议的重大事项进行讨论商议,在党员中充分酝酿,村支部认真吸纳党员的意见建议,对方案修订完善,同时组织党员深入农户做好方案的宣传解释工作。群众代表决议,就是对党员大会通过的事项,征求党务村务公开监督人员意见,接受群众代表咨询,召集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讨论表决。通过的事项,做好宣传和对不同意见的解释工作; 未通过事项,视情况或终止或暂缓或重新完善进入决策程序。

(宿迁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戚秋亭 王黎黎)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