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三万”结对奏强音 携手共建结硕果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三万”活动综述

2015年01月28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汉区169个基层党党组织与黄陂区169个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先后开展了“万民干部进万村入万户”、“万民干部进万村挖万塘”、“万民干部进万村洁万家”和“万民干部进万村惠万民”等活动。6年多来,江汉区委按照“全动员、全纳入、全覆盖”的原则和贴近群众、服务民生,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的要求,先后选派2000余名干部进村驻点,共投入6234.78万元共建资金,慰问困难群众15000余户,慰问物资和慰问金折合489.54万元,让“三万”活动奏响促进农业持续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时代最强音,让城区与农村联动、党建与经济同抓、集体与村民共富的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的和谐音符,在黄陂大地处处跳动。

一、注重“联动、推动、带动”三个环节,多措并举抓共建

1、注重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共建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协作配合,与结对共建单位一起,共同学习相关政策、共同谋划工作思路、共同破解发展难题、共同推进结对工作,形成了共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坚持大员上阵,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的“三万”活动领导小组;区“四大家”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蹲点包保、现场指导、做好表率;选派21名处级干部担任督导组组长,全称做好组织、指导、督办工作;分别在区、街、村三个层面建立活动机构,组建共建队伍,协调共建事务,构建起上下贯通、领导有力的组织网络。设立区共建办——共建党组织——检查督导组——驻村工作组四级联动机制,形成部门总协调、单位直接管、责任人亲自抓、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协调机制,保证了共建工作高效有序,促进了共建活动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2、注重考核推动,保证实实在在的共建成效。采取不定期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抽查等形式,加强对“三万”活动的督办协调;坚持每周例会制度、每周抽查制度、每月数据汇总分析制度和季度联系会、情况通报等工作制度,全力做好现场指导、跟踪服务、督导检查、考核验收工作,对进展情况加强调度督导,对存在的问题统一建档,实行挂账销号、督查落实,确保共建工作扎扎实实、步步深入,取得实效。

3、注重标杆带动,营造创先争优的共建氛围。在政务网站开办专题栏目,大力宣传共建活动开展情况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每年召开共建工作会议,表彰结对共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有效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采取座谈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交流工作情况、总结推广经验、指导活动扎实开展。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先后在《人民日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人民网、凤凰网、搜狐网、新浪网等报刊和网络媒体对我区结对共建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进行了深度报道。

二、突出“经济、水利、环境”三个关键词,联谋共建促发展

1、着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联合黄陂区,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工作重心,凡是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好的项目,都多方论证、大胆引进、舍得投入。在对169个结对村的存量土地、闲置资产、剩余劳动力的数量、构成、分布进行全面清查的基础上,盘活闲置土地,实施12个大规模的果蔬种植和家鱼养殖等农业项目;采取用废弃校舍工厂入股的方式引进32家企业;组建运输服务队、建筑工程队,为企业和工程提供人力,既吸纳闲散劳动力800余人,又为集体经济创收。结合我区餐饮业和超市多的特点,加强协调,让农副产品直接入驻餐馆和超市,减少流通环节、运输成本和自然损耗,农户和集体经济收益显著提高;投资150万元复兴李家集街泥塑项目,在云雾山景区建成了黄陂区泥塑博览馆和泥塑工艺园区,通过与院校合作,开发出木兰、生肖、民俗等近百个泥塑品种,泥塑产品已逐渐走入中百仓储等大型超市、“木兰八景”等各个景区。几年来,先后投入共建项目资金2536余万元,启动实施项目300余个,涉及到养殖、种植、生态旅游、工业等多个领域。通过因地制宜引进项目,提高闲置资源利用率;因势利导打造品牌,提高农副产品竞争力;因材施教打造亮点,提高特色产业附加值等举措,确保了“村村有项目,年年有收入”,为黄陂留下一座座搬不走的“银行”。

2、着力助推基础设施建设。立足农村农业长远发展,深入开展“挖万塘”活动,挖塘堰、强基础,兴修水利保丰收。全区各结对基层党组织累计投入800余万元,为结对村修建沟渠87处108公里,新挖及整治维护塘堰1428口,更新改造小型泵站108处,修建其它小农水工程136处。随着排水灌溉沟渠、塘堰和抗旱基础设施、设备的陆续投入使用,既解决了农村的农业生产灌溉用水,又保证了汛期农田不受洪涝灾害的影响,2万5千亩农田恢复了正常生产,4000亩鱼塘免受旱情影响。在2010年汛期和2011年抗旱保春耕期间,修葺一新的农田水利工程为村民夺取防汛抗旱保丰收的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为解决村民的生活环境,先后开挖水井48个,铺设和维护自来水管网66条共计4820米,维护农电线路45条,硬化村湾道路57条,实现了水、电、路“村村通、户户通”。

3、着力助推村湾人居环境改善。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洁美新农村,深入开展“洁万家”,整治环境美家园。结合村情民意,建立公共厕所、垃圾转运站、污水排放系统等基础设施122处,聘请专人负责基础设施的看护和维修,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全区干部职工参加劳动3560人次,宣传带动村民劳动12950人次,清理垃圾5460堆,清理沟渠33207米。向结对村赠送垃圾桶3000余个、手推垃圾斗车86辆及一大批铁鞦、扫帚、手套、劳动服等清扫保洁劳动用品。通过不断建立和完善村塆环境卫生管理和公共基础设施维护长效机制,增强村民的自觉性,有效解决了村塆乱搭乱盖、垃圾暴露、污水乱排等环境脏乱问题。

三、把握“班子、阵地、制度”三个核心内容,联手共建强保障

1、以提高干部素质为中心,联培队伍强班子。采取多项措施增强“两委”班子领导农村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邀请20名村支部书记到辖区创业基地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先后接受80名村干部到我区10个社区挂职副书记,由社区书记“一对一”带培;带领33名村支部书记赴山东省7个市、县15个示范点考察培训。这些举措更新了村干部的观念,更激发了村干部的发展动力。

2、以增强组织活力为重点,联建阵地强基础。按照“无阵地的建阵地,有阵地的上水平,阵地建好抓规范”的要求,联动黄陂结对村,推进了基层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组织机关干部到结对村开展“党组织开放日”、“党员奉献日”等活动,切实在阵地功能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形成了为横店街送文化、为三里镇送法律、为天河街送卫生、为滠口街送信息、为前川街送教育等“一街一送”的特色品牌。

3、以提升工作水平为目标,联定制度管长远。健全了党建工作机制,按照“五务合一”的要求,帮助结对村进一步规范、完善了议事决策、政务公开、民主监督、考核评价等各项规章制度,促使“两委”班子运行规范化、制度化,形成结对村“两委”会开展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对于全区结对黄陂区的塘堰,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建立“以塘养塘”、“以钱养事” 和“自管自用”的养护模式,制定管护制度,明确责任人和管理维护费用签订管护责任书790份。完善了环境卫生管理和公共基础设施维护长效机制,为结对村赠送垃圾清扫转运设备、建立垃圾池、无公害厕所的同时,还发挥区城管局、水务局、建设局、规划分局、园林局等部门专业管理优势,指导帮助对口村制定村庄发展规划,建立清扫保洁监管考评机制。

四、突出“民本、民生、民惠”三个着力点,共建共赢得实惠

1、调研走访知民情。“三万”活动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对结对村村情的全面掌握,更离不开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活动一开始,区委就派出169个工作组672名干部进村入户进地头,与村民同吃一锅饭、同住一间屋、同在田间干农活,利用农闲和休息时间与村民交心谈心,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累计走访农户69867户,发放《武汉市强农惠农政策手册》、《新农合政策十问》等相关宣传资料7万余份,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508个,撰写民情日记393篇、调查报告225份,围绕“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主题,驻村干部作出服务承诺6416项,为深入开展“三万”活动提供了决策依据。

2、五送服务暖民心。全区各结对单位结合自身职能,积极整合资源,大力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送信息、送温暖”等“五送”活动,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村民的心窝里。两年来,共送去节日慰问资金200余万元,为结对村修建9个图书室、13个村级卫生室、7个体育活动中心,为村民开展义诊22次、送文艺节目10场、免费为群众放映露天电影120场,让村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精神生活,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在2011年抗旱保春耕活动中,看到结对村遭受严重旱灾,全区人民感同身受,区委、区政府及时组织党员干部捐款捐物30余万元,捐赠50万元购买抽水机、电机等灌溉设备53台,帮助1200名受灾村民渡过难关,区财政专项列支400万元,帮助174户低保户重建倒塌房屋。

3、结对共建长本领。结对共建工作不仅使农村、农民得到了实惠,也使我区党员干部到黄陂农村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区委、区政府充分运用在“三万”工作成果,在全区深入开展“生根基层、服务群众”活动,深入居民群众、深入企业一线,讲政策、访民情、办实事、促和谐,取得了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机关作风在一线转变,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的良好效果。全区7155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认领了2268个微心愿、3754个服务岗位,1500余名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00余件。(江组)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