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江苏省宿迁市建立三项机制抓实后续整改工作

2015年01月27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央和省、市委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之后,宿迁市建立“领导领衔、动态督查、群众评价”三项机制,持续用力抓好领导班子“两方案一计划”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落实,推动后续整改工作取得群众满意实效。

建立领导领衔机制,“一把手”紧抓不放。注重发挥“一把手”的关键作用,推动各级“一把手”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扛在肩。一是强化责任传导。市委书记2次主持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专题汇报会,听取30个专项整治项目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进展情况,并逐一点评,明确提出“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松懈、在时间上不能有丝毫拖延、在标准上不能有丝毫打折,不达目标决不放手,不见成效决不收兵”。平时经常过问后续整改进展情况,多次到实地察看实情,2次在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简报》上批示,对抓好后续整改工作进行强调。各县(区)委书记先后召开情况汇报会、“一把手”约谈会,对整改项目逐一过堂,对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加压。二是强化项目推动。实行专项整治项目化推进,其中,省委部署的“八大专项治理行动”分解成20个具体整治项目,每个项目均明确一名市领导领衔,一个职能部门牵头,一批责任单位协同配合,并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和教育实践活动重点督导事项。各专项整治项目领衔的市领导定期召集相关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研判项目、会办难题,经常深入项目现场指导督促工作。对整治项目推进不力的单位“一把手”,要求向市委常委会作出说明,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采取谈话提醒、书面函询等方式,对相关“一把手”进行督促。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市委书记在领衔落实班子整改任务的同时,对照个人清单,带头开展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整改,主动推出一批重大整改举措,如:招商引资从全员招商向园区招商、专业招商、产业招商转变,从明年开始,不再给市直部门下达招商引资任务;改进市委扩大会议和市委工作会议召开形式,将观摩环节分离出来,每年只组织一次观摩活动,并且大幅减少观摩人数、观摩项目数量,进一步强化遵循规律、科学发展的理念,在全市产生强烈反响。在“10+X”制度建设计划落实中,市委书记牵头的《市委常委联系县(区)制度》率先出台,虽然正文仅占2页纸,但内容贴近实际、便于操作,对务实管用推动制度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随后,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的《关于从严从实召开市、县(区)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八条规定》《宿迁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十条禁令》《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的规定》等10多项文字简明、好记易行的制度陆续印发实施。

建立动态督查机制,活动办紧推不松。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对后续整改逐项跟踪、常敲边鼓,始终保持高压推进态势。一是组织集中自查。专门下发通知,在全市普遍开展一次整改落实“回头看”,要求对包括中央21项、省委18项专项整治项目在内的各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盘点分析、查漏补缺,务求到位。二是实行整改周报制度。专项整治牵头单位每周报送一次《专项整治成绩单》,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以“总结不是终结,整治尤需用力”、“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如期如实达标交账”、“戒骄戒躁 再接再厉”等为题,连续编发9期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简报》,动态通报每个整治项目进展情况。同时,采取“飞检”、“微调研”等方式,经常性、随机性开展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各专项整治项目集中行动任务均已完成,正逐步进入建章立制、长效管理阶段。三是建立电子台账。开发设计后续整改电子记实管理系统,分“专项整治、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建章立制”三大版块15个子项目,对各地各单位后续整改工作进展成效及存在问题进行更加方便快捷的动态整理,随时掌握面上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点”对“点”指导。四是开展整治“四风”巡查。着眼刚性约束划“红线”,通过日常巡查、定期巡查、驻点巡查、专项巡查,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让每个党员干部对制度有敬畏之心。先后对违法用地案件中涉及的11名责任人,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查处“吃拿卡要”等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案件5件,问责11人;对办事拖拉、群众不满意的,问责28人。

建立群众评价机制,全社会紧盯不让。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后续整改工作。一是群众监督员参与促整改。市县两级公开聘请近千名群众监督员,组成若干群众监督团(组),通过参加专项整治行动、听取情况汇报、实地查访、问卷调查等途径,全程参与监督,帮助查找问题,对整治过程和效果进行评判。一位专项整治项目负责同志说:“每次行动都有群众监督员参与,总感觉有双眼睛一直盯着,时刻提醒我们整治工作不能有半点马虎。”二是网络评议促整改。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对省委部署的“八大专项治理行动”和全市“群众不满意事项”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开展网上评议,通过手机短信向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动态反馈每日评议结果,让单位主要领导对比“流汗”,时刻绷紧整改落实这根弦。一位因个人拆迁安置问题经常上访的群众在评议时说:“活动中我反映的问题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虽然个人的一些诉求暂时还没有完全解决,但是我对市委能够下决心开展征地拆迁安置补偿专项整治的做法表示支持,对这项活动我还是给一个‘好评’!”三是媒体监督促整改。在《宿迁日报》、市电视台等媒体持续聚焦报道,开设的《后续整改在行动》专栏每周发稿都在4篇以上,营造了推动后续整改的浓厚舆论氛围。在“宿迁12345”论坛首页设立“群众举报台”,对征集到的4000多条投诉与意见建议,及时转交相关单位并督促落实反馈,让专项整治有了民意“瞭望哨”和“直通车”。

(宿迁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贤永 马康)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