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红船观澜·党内生活除“四害”④)

个人主义不除 精神堤坝难固

时圣宇

2015年01月27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送钱就通水,送少了就断水。”“亿元水官”马超群,用公权力念起了自家的“生意经”,贪婪跋扈一时,终难逃脱法纪严惩。在目前的反腐形势下,这样的干部至多算只“苍蝇”,但究其腐败根源,却和很多“老虎”都有一共通之处,即个人主义作祟。

  个人主义的主要特征就是个人本位、自我中心、利己主义,为满足个人利益不惜损害社会和他人的利益,反映在权力的运用上突出表现为用权不公,以权谋私,感情高于原则,关系代替政策,常常是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在职务和工作上常常将“盯着干、等着干、选着干”奉为圭臬,“盯着干”就是盯着位置干,有职务有盼头才有劲头,反之便觉得干了也白干;“等着干”就是消极等职,熬年头、混日子,安心不尽心,在职不尽责;“选着干”就是有利的抢着干,无利则躲得远远的。在利益关系上,个人主义者常常对个人私利锱铢必较,争功诿过,长此以往,踏实干事的能力未见提高,投机钻营的水平却见长。

  执迷个人主义是党员、干部精神上思想上病变的一种表现,常常会引发多种“并发症”。首先是导致精神滑坡,一些干部因受个人主义影响变得想职务多、想责任少,想待遇多、想贡献少,想个人后路多、想集体事业少。其次是权力滥用,当权力的公车加满了私心的油,驶向的只会是无尽的深渊。刘铁男的“贪腐父子兵”、苏荣的“夫唱妇随”、季建业的“朋友圈”,无一不因私心泛滥滑向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再者,个人主义的蔓延,会导致纪律松弛,把个人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山头主义,一切以个人或者小团体利益为出发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个人主义会导致脱离群众,“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党员、干部不再把老百姓放在心上,不与群众以心交心,以心换心,当然与群众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

  “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毛泽东早就批判过个人主义。邓小平也讲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出现,从主观上找原因,无非是‘最卑鄙的个人主义’。”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个人主义都是我们党坚决抵制的。当前,个人主义的毒瘤在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中仍然存在,大都是因为“总开关”出了问题。一些党员、干部有意或者无意之中把市场经济交换原则的那一套搬到了政治生活中来,在处理关系时投桃报李,涉及个人利益时讨价还价,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也就在所难免了。

  抵制和消除个人主义,要拧紧“总开关”,关键在于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此外,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工作和权力,“勤于正道必疏于歪道”,只要全神贯注干工作,就没有心思和精力去搞歪门邪道。对待权力,要有一颗敬畏心。有所戒,才会守纪律、讲规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党员、干部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唯如此,个人主义才不会吞噬精神之堤。

  (本系列到此结束)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