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思想纵横)

干部不干事错谬在哪里

欧阳辉

2015年01月27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反腐败持续推进,党风政风正能量日益增强,人民群众纷纷点赞。但在少数干部中也出现一股“暗流”,认为要求严了、标准高了,干事就容易出事;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为官不为,消极怠工。这种认识和行为与党的性质和宗旨背道而驰,显然是错误的。那么,干部不干事的错谬在哪里?

  干部不干事,是对行政资源的极大浪费。行政资源建立在税收和国家财政的基础上,当然要用之于民。但现在少数干部位置占着、工资拿着,却不肯主动谋事,不愿自觉做事,宁可无所事事:工作就是开会、开会就是工作,台上坐而论道、台下坐享其成,当起了“传声筒”“扩音器”,开会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遇事能躲则躲、能避就避,做起敲钟和尚、甩手掌柜。如此当官,白白消耗浪费有限的行政资源。兹事体小,孰事体大?

  干部不干事,是造成责任事故的重要原因。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发展进步的前提和基础。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时下有的官员礼不收饭不吃,但工作也打不起精神。有的以差旅费报销太严为理由,该出差的不出;有的以车改后用车难为借口,该下乡的不下;有的到了工矿、企业等生产一线,检查走过场,把关流于形式,玩忽职守,致使本可避免的责任事故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由于不干事而酿成责任事故,这样出的事还少吗?

  干部不干事,往往激化社会矛盾、引发群体性事件。“遇到矛盾绕道走、遇上难题推他人,实在扛不住了一拍屁股走人。”这是基层群众对不敢担当、不愿做事官员的评价。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也是造成一些地方社会矛盾越积越深、群体性事件频发多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党员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直面和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是职责所系、义务所在。但有的官员缺乏担当精神,只图个人不出事、保“乌纱”帽,不愿直面矛盾和问题。事实上,这样做只会加深民怨、激化矛盾,最终个人“乌纱”帽也难保。

  最为关键的是,干部不干事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在人民群众眼里,党员干部德莫高于愿干事,行莫善于会干事,绩莫大于干成事。“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缩手缩脚、明哲保身,做懒官、庸官、太平官,损害的不仅是党员干部个人的形象,更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旦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遭到损害,就必然伤及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载舟覆舟,不可不察。

  识大势者方能成大事。崇尚实干、反对空谈,守土有责、失责必纠,已成为今日政治生态的大趋势。愿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认清这一大势,走出“不干事就不会出事”的认识误区,拿出实干、苦干、巧干的勇气和担当来。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