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人民论坛:守廉洁,一身正气养精神

——作风建设“严起来”的思考④

张铁

2015年01月27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严守纪律、严明规矩、严肃追责、严厉惩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个“严”字贯穿始终。党员、干部要“严起来”,正当守住廉洁、筑牢防线。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如同修行,不自律,再多的清规戒律也没有用。制度的防线是外在的,让人权衡利弊不伸手;心理的防线才是内在的,让人自觉自愿不动心。修身养德,需要“吾日三省吾身”。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该经常打扫思想尘埃,时时自警自省,真正将自律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使严起来变成自觉行动。

  孟子谈到养浩然之气时认为,“行有不慊于心,则馁矣”——所作所为不能心安理得,正气就会衰竭。慎微慎独慎初,正是守廉洁、养正气的关键。微小之处、独处之时、青萍之末,往往为人所不察、为制度所未及,唯有凛然自警,才能守住防线。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写道,对于觉悟高的共产党员来说,“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小处不渗漏、暗处不欺隐,是修身律己的理想境界,也是党员干部清廉从政的基本要求。

  现实中,一些人对自律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或是认为自己在“清水衙门”,没有条件、没有资源,党风廉政建设是别人的事;或是认为改作风是“表面文章”,对付一下检查就好,没必要认真;或是认为人情大于原则、关系高过纪律,因而和稀泥、打太极,用姑息换来“好人缘”“好口碑”;或是认为“多做多错”所以“为官不为”,不贪不占却也不干了。凡此种种,都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当成是负担,口头重视、内心轻视,长此以往,思想防线难免失守。

  保持正气养精神,要常怀底线意识、常有危机意识。很多时候,危险就是源于疏忽大意,所以才有“小心”一词。有经验的司机都知道,高速公路总会保持一定曲率,就是因为直道开久了,会让司机精神松懈,反而容易出车祸。为人为官又何尝不是如此?对于廉洁的最大考验,正存在于顺风顺水之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什么时候容易犯错误?就是以为自己万物皆备、一切顺利的时候,得心应手了就容易随心所欲,随心所欲而又不能做到不逾矩,就要出问题了。逆境考验意志,顺境更检验精神,关键就在时时绷紧“严”这根弦,才能防微杜渐,守住廉、保住洁。

  领导干部走上各自的岗位,大多是想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身价值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果因为违法违纪而翻了船,怎么走向更远?要让肌体保持健康,要让精神保持振奋,就必须自觉安装好“杀毒软件”,定期升级,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桌面”。以严守道、以严凝神、以严聚气,公正廉洁、踏实有为,才能把握住自己人生的航向,也才能在公众的支持和信任中更好地前行。

  哲人言,头顶灿烂星空和心底道德律令,让人越思考越敬畏。领导干部正需要多沉思一下心底的律令,严字当头、自警自省,求一个问心无愧,养一身浩然正气,修一颗赤子之心。(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