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辽宁盘锦市大洼县:“干部向下跑”为民服务全程代理1.3万余件

2015年01月26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叔!这是您大病二次救助报销下来的3820元钱,您点点,家里以后再有为难、跑腿儿的事,您就直接给我们打电话,这是咱社区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的电话号码。”日前,大洼县东升社区为民服务代办员李东华在得知居民陈宝柱尿毒症透析正在治疗中,就及时为他全程办理了大病二次救助。截至目前,盘锦市大洼县共设立镇级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中心13个,成立村级服务站141个、党员中心户代办点282个,覆盖面达100%。

大洼县从2012年开始,在全县普遍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通过“主动上门服务、积极下乡服务、网络点击服务”的创新服务方式,变 “群众向上跑”为“干部向下跑”,变 “分散办事”为“集中办事”,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在全县农村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的为民服务新格局。

规范服务方式 实现服务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民

大洼县在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中,逐级建立了县行政服务中心为民服务窗口、乡镇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中心、村级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站、党员中心户代办点四级服务网络,为农民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党员中心户长作为村里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站点的代办员,负责代理群众需到村和乡镇申办的各类事项。乡镇抽调精干人员作为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中心工作人员,负责本级终结办理事项和需上报审批事项的办理工作等。县抽调业务骨干作为行政审批中心为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负责需县办理事项的终结办理。

为方便群众申办代理事项,大洼县为群众印制了《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卡》,将群众需要代理的事项、办结时限、办结效果、受理人、群众满意度等项内容集于一卡,实现群众申办事项“一卡通”,极大方便了群众。各代办点普遍实行了“五公开”办事制,即代办员基本情况、项目程序公开、管理制度公开、申报资料公开、承诺时限公开。代办员在代办过程中严格按照“一口受理、全程代办、规范运作、按时办结”的程序来进行,重点抓好受理环节、承办环节、回复环节三个环节。凡是群众到村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乡镇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中心申请代办的事项,由乡镇、村有关工作人员认真核查,对符合代理条件的事项,进行受理、登记;对不符合代理条件或者不属于代理范围的事项,向群众说明情况。对村代理的事项,属于乡镇权限范围内的,乡镇代理中心要做到即办或限时办结;属于县审批的事项,由乡镇代理中心人员负责到县行政审批中心办理。对群众直接到县行政审批中心、乡镇代理中心办理的事项,都要及时受理、办理或者代理承办。群众申办事项在规定时限办结后,由镇村代办机构及时向申请人回复代办结果。对不符合有关政策或法律要求的代办事项,要向申请人做出相应解释,确保群众满意。

拓宽服务内容 实现从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发展

为找准农民群众最需最盼解决的问题,问清农民群众什么事情、哪些方面需要依靠代办员代办,2009年,大洼县委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到全县141个村(社区),与农民群众代表、村组干部代表、党员代表深入座谈,并下发2万余份调查问卷。在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确立了20项重点代办专项,主要为农民群众代办计划生育、户籍管理、民政优抚、农户建房、证照办理、民事纠纷、法律服务等各项事务。大洼县西安镇王家塘村的种植大户朱宝振,计划成立家庭农场,扩大经营,村代理员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到县镇办理相关手续,最终成功注册了我省第一家家庭农场。

5年过去了,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遵循“边发现、边纳入”的原则,大洼县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服务领域也逐步从单一的为群众办证、签字、盖章等代办事务类,拓展到传递信息及帮助群众增收三大类,由代办员为农民群众提供方针政策咨询、农业技术解答、市场供求信息以及向上级组织传递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农民群众联系生产订单、提供技术服务、解决生产资金、拓宽销售渠道、推介劳务输出等事项,已经由原来的20项拓展到了55项。并与“红色义工”“设岗定责”“党员承诺践诺”“党群共富”等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载体活动相结合,促进基层党组织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形成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帮”的良好局面。

完善服务制度 实现代办服务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为确保服务质量和效率,大洼县各代办点建立健全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直接办结、限时办结、过程公开、档案管理、承诺代理和抽查回访等相关制度,确保件件有记录,事事有回音。按照谁接待、谁负责的原则,无论是乡镇代理中心工作人员,还是村代办员,只要群众提出申办事项就要及时办理,不能敷衍或推诿扯皮。对申办手续齐全、程序简便、可当场办理的简易申请事项,乡镇代理中心要当即受理当即办理,当场或当天办结。对需要现场勘查、上级审批或其他不能当场办结的较为复杂的申请事项,由受理人向申办人出具承诺书,并在承诺时限内办结。为加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的检查抽查,县检查督导组定期对办结事项进行回访,努力提高申请事项的受理率、受理事项的办结率、承诺时限的兑现率和农民群众的满意率,确保服务质量和效率。据统计,2009年以来,全县各级代办站点为群众办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近1.3万余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都在95%以上。

新开镇张家村村民代表张桂芳说:“没实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以前,不识字的、腿脚不利索的群众办事可费劲了。现在干部的腿勤了,农民的钱省了,办事效率高了,农民心也舒了!村里再选干部咱们老百姓心里也有谱了!”

(辽宁先锋党建云平台供稿——张伟华 中华先锋网)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