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内蒙古阿荣旗那吉镇:“定期走访”开启服务群众“快车道”

2015年01月26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收场、劲风不停歇”,阿荣旗那吉镇把群众的期盼作为行动的冲锋号,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进居民家中,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开启服务群众的“快车道”。

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定期走访活动。该镇党委把全镇174名在职党员干部分成9个走访组,分别负责镇内的8个社区和1个村,由镇党政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率领组内党员干部于每月8日、18日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在走访中,党员干部通过与居民唠家常的形式,认真记录居民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把群众反映的难题详细记录在《民情日记》上,并将镇里统一印制的“连心卡”发放到群众手中,方便联系和反映问题。每次走访活动结束后,每个组将群众反映的难题和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形成书面材料上报。镇党委在每月9日、19日召开镇党政班子会议,听取各走访组的入户情况和群众意见建议征集情况,重点分析、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办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镇共组织集中走访6次,走访居民10550户,发放便民联系卡5220张,建立居民登记卡6881份。

建立党员干部走访群众工作机制。建立“六必访”工作机制,要求各组入户走访过程中坚持孤老户必访、困难户必访、流动人口必访、留守儿童必访、残障人士必访、上访户必访,提高针对性,增强走访实际效果;建立群众问题逐级办理机制,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意见建议,社区和村能办的马上办,办不了的,上报到镇党政班子会议上集中商议办理,镇里办不了的,上报到旗里协调相关部门统筹办理;建立督查、反馈通报机制,每月印发工作通报,通报各小组走访情况、群众意见建议征集情况和问题办理情况,并采取公示工作通报、电话通知等办法,及时向群众进行反馈,确保“件件得办理、事事有回音”。

有针对的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于镇域内能解决的问题,镇党政班子会议协调明确时间表、责任人,推动各方合力解决。针对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各社区在社区显著位置设立“心愿墙”,将群众的困难粘贴在“心愿墙”上,并通过QQ群平台、手机飞信、微信等方式,向辖区内共驻共建单位、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发出群众“心愿”认领号召,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解决群众困难,目前已有1120名在职党员走进社区,帮助群众圆心愿820个、解决困难370余件。针对家长下班时间较学生放学时间晚,部分孩子存在失管空当的问题,镇党委在各社区成立“四点半学校”,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社区职工监护孩子完成作业、补习功课。针对较多空巢老人、农民工子女无人管护的问题,镇党委在各社区成立“代理儿女和代理妈妈”雷锋团队,为每个队员确定一位被帮扶人,经常联系、定期管护。目前,共收集到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560个,已解决547个,另外13个正在协调其他单位努力解决。

(阿荣旗党建云平台供稿——郭春龙)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