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人民观点:服从组织不容讨价还价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⑤

本报评论部

2015年01月26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区分党员干部与普通群众,检验一名干部合不合格,一个重要方面就看讲不讲党性,懂不懂规矩,守不守纪律

  

  邓小平晚年时,女儿曾问他长征是怎么过来的,回答只有三个字:“跟着走!”几近山穷水尽时,一路枪林弹雨中,坚定不移跟党走,步调一致不迟疑,革命队伍就这样迎来柳暗花明,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这样的严格要求,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打破了原有的资源配置方式,改变了传统的组织管理模式,对党内生活带来了不小冲击。“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在一些人眼里,当年的价值追求在今天已经“过时”,昔日的激情也渐渐淡忘。代之而起的,是组织观念的淡薄,是“讨价还价”的增多。

  一些领导干部,拿功劳当资本,自恃能力强贡献大,端架子开条件,精于算计;一些领导干部,拿资历要待遇,组织没提拔有意见,岗位不满意有牢骚,待遇不合意有怨言,闹情绪撂挑子,搞软对抗;还有的领导干部,把分管领域当私人领地,针插不进水泼不进,搞起独立王国,进行非组织活动……凡此种种,严重损害党的威信,侵蚀整体利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去年曾组织过一次调查,受访网友中,认为身边的党员干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严重的,竟高达74.1%。这从一个侧面敲响警钟:党内无组织无纪律的问题还较普遍,绝不能任其继续下去,否则后果十分严重。

  毋庸讳言,在党的组织原则里,从来都不反对党员为坚持真理而保留自己的意见。但这不是一些人为了个人私利和所谓“自由”抗拒组织决定的理由。曾有群众感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共产党员,服从组织绝无二心,对待工作不讲条件,就像脑门上贴着标签,一眼能认出。现在则有些困难了。此言令人深思。区分党员干部与普通群众最基本的分界线在哪里?检验一名干部合格不合格的试金石是什么?讲不讲党性,懂不懂规矩,守不守纪律,是最直接具体的表现。

  纵然这个时代,年轻人主张“我的青春我做主”,但对党员、干部来说,依然必须把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集体摆在更高位置,这是组织原则;纵然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成时尚,但对党员、干部来说,重大事项必须向组织请示报告,这是党性要求;纵然普通人求职可以“双向选择”,但对共产党员来说,组织交给的任务、作出的决定,不容打折落实,这是组织纪律。说到底,强化组织观念,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程,也是每一名党员的基本政治品质。组织像铁,纪律如磁,有组织无纪律,就会像磁铁消磁一样,失去凝聚力,消解战斗力,先进性从何谈起?

  有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只要自己不贪不腐,组织原则就“不算个事”,组织纪律就“没啥可怕”的。此言大谬。读读那些落马领导的忏悔书,哪个不是从当初的不拿规矩当回事、不把组织放眼里开始的?看看苏共解体的沉痛教训,不正是从党员丧失组织观念、与组织分裂对抗造成的吗?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不下大气力整治这个问题,它们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最终危害党的肌体。

  抗日战争结束后,国民党拥有800多万军队,但派系林立,党纪军纪松弛,犹如一盘散沙。蒋介石到台湾后总结失败教训,其中一条就是:共产党有纪律,国民党没纪律。毛泽东同志亦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两人的“不约而同”,道出了纪律之于我们党、我们正在从事的伟大事业的重要性。今天,重温历史教训,重提政治纪律,重讲政治规矩,我们需要继续拿出当年“跟着走”的精神,在党中央的带领下,齐心协力走好新长征路上的每一步。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6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