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从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2015年01月24日09: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1月22日,省委以常委扩大会议形式,听取各市(地)、省直管试点县(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民主评议。会上,各市(地)、省直管试点县(市)委书记逐个亮家底、找差距、明措施,省委领导逐一点评、指出问题、提出要求,“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积极参与、评议打分。会议充分体现了从严从实要求,体现了省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重视基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对于自上而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全面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特别是把从严治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团结带领群众、凝聚党的力量、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关键所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紧紧扭住责任这条主线,从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从严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首要的是明责知责。凡事知为先,只有知责才能尽责。对各级党委来讲,抓党建特别是抓基层党建是最大的主业,是分内的职责,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只有牢记责任,把基层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牢牢扛在肩上,才能把党赋予的使命和任务承担好、落实好。对各级书记来讲,抓党建特别是抓基层党建,体现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是书记应有的历史自觉和应尽的第一责任。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落实“一岗双责”,既要履行好岗位工作职责,又要履行好抓所分管领域、所联系地方和部门党建的领导责任,体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

从严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重在担责履责。各级党委履行抓基层党建责任,必须适应从严治党的新常态,聚精会神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定期研究部署,解决突出问题,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必须找准切入点、把握关键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严格基层党组织生活等重点任务抓深入、抓具体、抓到位,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下转第四版)必须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