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四川省委常委会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5年01月22日17:54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月19日至20日,省委常委会用三个半天时间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第七督导组组长陆浩及中纪委、中组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召开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省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围绕“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主题,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进行了充分准备。省委常委班子和各位常委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等对省委常委班子和个人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深入交心谈心和沟通交流。王东明主持集体研究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位常委同志认真撰写、反复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按程序报中央督导组、中组部审核,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扎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和巡视整改情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去年以来,省委常委班子统筹抓好第一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和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坚持常委分工负责、强化督促推动,狠抓整改落实。截至目前,教育实践活动查摆的7个方面问题32项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7项限期整改措施按期完成,25项长期整改任务均已落实阶段性整改措施;紧扣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问题,梳理制定18项整改任务65项整改措施,集中力量开展收受红包礼金等5个专项整治,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会上,陆浩对贯彻中央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王东明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明确指出了在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和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入查摆了在贯彻执行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规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强化执行抓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措施。随后,王东明带头做个人对照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省委副书记柯尊平和其他常委同志依次进行。大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个人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畅所欲言、推心置腹,达到了统一思想、加深了解、增进团结、明确方向的目的。

在认真听取常委同志发言后,陆浩作了点评讲话。他指出,四川省委对召开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作了充分准备;常委同志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体现了整风精神;整改工作认真扎实,取得明显成效。总的看,这次生活会是一次严肃认真、求真务实,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深化认识、推动实践的生活会。近年来,四川工作面临严峻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委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统筹谋划推进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全省政治生态发生了积极的明显的变化,崇廉尚实、埋头苦干的风气正在形成,社会风气也为之一新。但是,还没有到可以松口气的时候。下一阶段,无论是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方面,还是在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方面,都面临十分繁重的任务。要进一步加强学习,重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的贯彻落实。要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要抓整改不放松,持之以恒办实事解难题见实效。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习惯,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风范。

王东明在总结讲话时强调,省委常委班子成员要通过这次生活会,深化对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的认识,深化对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的认识,切实增强履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从严管理干部队伍,以上率下深化作风建设,标本兼治加强反腐倡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一要把从严治党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切实增强主业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注重把握党建工作规律,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带头落实中央从严治党“八项要求”和省委“八个务必从严”规定,推动形成党委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二要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以“七个有之”为戒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三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带头推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不断提高我们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能力和修养。四要持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化,带头推进作风建设,深入研究思考体制机制层面的治本之策,在解决深层次、根本性问题上下功夫。五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继续抓好建章立制和执行落实,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六要坚持从严治吏,抓好班子队伍建设,认真践行“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紧扣推进“四个全面”的重大部署加强组织调整和干部调配,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七要大力宣传从严管党治党、廉政文化、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大力宣传基层党员干部、先进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树立四川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王东明强调,当前,四川各方面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把抓好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抓好其他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抓好重大改革方案落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