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不抓到底不松手 不改到位不收兵

江西大力加强督导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

2015年01月21日17: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深化整改落实阶段以来,江西省着力强化督导工作,本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的原则,改变督导方式,由原来的全程驻点式督导改为轮回式集中督导,实行“每月一督查、每轮一重点”制度,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问题导向

紧盯重点领域不松懈

省委督导组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盯住重点问题不松劲、盯住重点对象不松手、盯住重点内容不松懈,不断传导整改落实压力,促进深入整改。

每月部署一轮集中督导。省委整改落实办每月安排11个督导组开展一轮集中督导检查,集中督导7至10天。

紧盯重点领域不松懈。督导之前,省委整改落实办事先提出《省委督导组深化整改落实阶段集中督导工作要点》,安排3-6项专项整治和2个以上当地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督导组通过多种形式,采取专项督导带动面上督导的方式,全程督导、跟踪问效。

深入一线切实抓督导。督导过程中,各督导组带3个专项整治和3个当地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督导任务,采取不打招呼抽查、群众访谈等方式,从源头到末端全程督导。据统计,第一轮集中督导,每个督导组普遍走访了2个以上县区、2个以上市直单位、3个以上县直单位、2个以上乡镇、6个以上村(社区)。

实行问题倒逼工作排名。督导工作结束后,省委各督导组推荐整改先进单位,排出整改落后单位,以文件形式通报全省,倒逼各地各单位推动整改。在省委督导组第一轮集中督导情况通报上,30个单位因整改工作推进较慢而被内部通报。

在省委督导组督促指导下,“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利于长远的制度成果,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精神状态明显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得到增强。

敢于动真碰硬

让群众见到行动看到变化

省委各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严督实导,善于发现问题,及时指出不足。第一轮督导工作结束后,均初步理出了当地深化整改落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工作建议。

目前,整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各级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完成率达94.64%,设区市“四套班子”及其他厅级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完成率达96.5%。“吃空饷”整治初见成效。6个设区市已核定“吃空饷”人员并对他们进行了处理,其余5个设区市正在处理当中,一批“吃空饷”人员已经或将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村务居务财务更加透明。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梳理排查公开不到位、管理不民主的村(社区)并加以改进。南昌市对全市1158个村、591个社区完成了任职期满审计,并将发现有问题的6人移送司法机关;萍乡市排查梳理出74个问题村(居)委会,目前已整治到位的有48个;新余市组织开展了408个村“两委”班子届满审计工作。

群众利益得到进一步保障。通过加大损害群众利益等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涉黑涉恶问题的查处力度,不断推动社会风气好转。宜春市成功破获万载县汪东根案和奉新县闵耀东案,深挖并处理了充当保护伞的相关人员;上饶市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9起,党纪政纪处分29人;吉安市查破案件756起,处理1648人;抚州市查处机关干部作风问题113个、86人。

收尾不收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江西省将以“一抓到底的狠劲、确保到位的决心”,集中开展第二轮督导工作。

专项督导六个专项整治任务。重点督导省委部署的30项专项整治任务中的“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问题”“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问题”“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问题”“会所中的歪风”“收红包及购物卡问题”“影响社会稳定矛盾纠纷和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的集中排查和综合治理”等6项专项整治任务的落实情况。

专题督导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情况。重点督导市级四套班子按照“回头看”的重点内容和要求进行自查自纠,集体会诊,逐项梳理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漏补缺,主持研究改进措施,带头到联系点指导“回头看”;督促市委对全市第二批活动单位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进行部署;督促市委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情况通过一定形式向党员群众通报;督促市委领导班子在2015年1月20日前将开展“回头看”的情况和常委个人整改“回头看”情况形成专题报告。

此外,还要重点督导解决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省委“民声通道”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及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之外的其他市委常委个人整改清单落实情况。(通讯员 万国虎 陈斌华)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