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解决问题是检验活动成果的直接考量

阜阳市委副秘书长 市委办公室主任 王振军

2015年01月21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动员讲话时说:“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说一千道一万,还得看解决问题”。这不仅是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新要求,也进一步强化了检验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的新标准。我认为,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不仅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鲜明的特点,也是实现我们党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从而持续保持其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因而,解决问题得多寡,便成为人民群众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判别和标尺。也就是说,教育实践活动是否解决了人民群众期盼解决的现实问题,解决了多少事关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问题,解决了哪些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社会各界是否认同满意,是对教育实践活动最好的、最后的、最根本的检验。

一、提高认知能力,是教育实践活动解决问题出实效的基础。知行合一,知是基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是基础。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员干部的认知水平与能力,是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前提。教育实践活动,明确规定了学习内容,包括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必读篇目,对于我们丰富政治理论素养、增强理论自觉与自信,更加主动转变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不仅十分重要,而且十分紧迫、十分必要。参与活动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仅要先学、多学,而且要自觉学、主动学。在原原本本系统学习的基础上,还要在延伸学习上下功夫、寻找理论背后的来龙去脉,要在专题学习上下功夫、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向举措,要在带着问题学习上下功夫、探索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良策。特别是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专题汇编、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辅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选编等等,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学之愈多、收益愈大,心愈明、眼愈亮。系统的学习与思考,不仅能够醒脑提神,而且能给思想“补课”、给精神“补钙”,提升视野境界和能力素养,培养发现问题的眼力与自觉,为主动查摆问题以致解决问题奠定基础。

二、从严从实要求,是教育实践活动解决问题出实效的保障。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鲜明地提出了坚持问题导向,自始至终突出解决问题,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以此回应社会关注和人民群众期盼。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之际,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敏锐提出“问题意识”这一课题,撰文《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陆续在《学习时报》、《半月谈》等报刊发表,引起广泛社会反响,也为我们扎实开展好活动提供了重要指导。实践表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之弊进行大排查、大扫除,雷大雨大,拳重药猛,力度之大、措施之实、效果之好,堪称历次学习教育活动之最。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批活动启动大会上提出,把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作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而且,用上千字的篇幅,分4大类、25项分门别类罗列出存在于市县领导班子及干部、市县直属单位、执法监管与服务部门及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一系列问题,其归纳概括之科学、罗列铺排之详尽、语言描述之鲜活、揭短亮丑之到位、批评鞭挞之辛辣,可以说在历来的高层讲话和重要文件中都实属罕见,足见并彰显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重在解决问题的政治勇气、重大导向和坚定决心。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中央意图,切切实实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认认真真对照4大类问题,把自己所在的类别找准、把本单位本部门的问题找准、把个人身上的问题找准、把问题的原因找准,以此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尤其需要我们警示的是,中央对第二批活动提出了“思想上要严起来、整改上要严起来、正风肃纪上要严起来”的要求,可谓抓住了关键。照镜子要认真照、才能照出美丑,正衣冠要认真正、才能正出形象,洗洗澡要认真洗、才能洗得干净彻底,治治病要认真治、才能治除病根。更何况,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就有许多部门、单位和干部抱着应付和走过场的心理,说问题虚虚实实,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掩掩遮遮、隔靴搔痒,自我批评少,批评别人绕,既红不了脸、也出不了汗,更达不到治病的效果。因此,必须把从严从实贯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坚持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三、领导带头示范,是教育实践活动解决问题出实效的关键。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不仅是新时期领导干部修身立命的要诀、为政履职的遵循,而且是对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的新要求、新标尺。因此,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定要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摆、带头改。教育实践活动抓不抓、会抓不会抓、抓好抓不好,是检验一个地方、单位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尺。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工作状况、作风状况关键看一把手。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展开,但重点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活动所要解决的一系列问题虽然分布在4大类别25个方面,但其中3大类都直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即使是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及服务行业,存在的多数问题也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上头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会弄虚作假;上头搞官僚主义,下面就会照抄照搬;上头有享乐主义,下面就会投其所好;上头刮奢靡之风,下面就铺张浪费。可以说,凡是问题存在多的地方,领导及其班子的问题就多;凡是问题存在少的地方,领导及其班子的问题就少;凡是问题解决得好的地方,领导及其班子一定带头查摆整改得好,凡是问题解决得不好的地方,领导及其班子一定没能带头查摆整改。毫无疑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是责任主体、是关键所在,各级各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是重中之重。因此,教育实践活动能否解决实际问题关键在领导,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关键也在领导。只有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武装、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解决整改,用做出样子代替喊破嗓子,才能带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投身其中,上行下效、整体联动。

四、建立长效机制,是教育实践活动解决问题出实效的根本。制度带有长期性和根本性。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才能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必须在强化问题意识、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强化制度意识,坚持边学边改边建章立制,以改革创新精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机制。特别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30条、市36条的要求,不断完善、细化、延伸联系群众、调查研究、行政审批、财务管理、公务接待、会议文件、公车管理、检查评比、出国出境等一系列方方面面的制度、规定、办法及细则,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活动结束后形成一揽子切合实际、易于操作,又便于监督、长期管用的制度成果,形成一整套规范行政行为、转变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使活动成效永续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同样,制度建设也永远在路上。

(安徽省阜阳市直机关工委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