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北京市政府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 王安顺主持

2015年01月21日13:46  来源:北京日报

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市政府党组日前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清洗了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主持会议。

王安顺首先通报了市政府党组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解决消费者热线不畅通”等174项涉及政府工作的具体问题整改已全部落实,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10项立行立改任务已于2013年底前落实,切实解决了一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5项近期整改任务已于2014年初落实,去年按“零增长”原则编制了各项经费预算;21项中长期整改任务中,“进一步推进勤俭办一切事业”等4项任务相关制度措施已经落实,治理“城市病”等方面的17项任务正在按照年度计划和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下联动整改任务共244项,已完成135项,剩余任务正在抓紧办理;由市政府主责的50项专项整治任务,“从严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等48项已完成。

王安顺代表市政府党组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梳理出五方面存在的17个问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得不够,有些议题征求意见建议不充分、研究讨论不充分,缺乏对决策的督查跟踪评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方面,落实中央精神还有差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还不够,廉洁从政这根弦还要绷得更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制度不完善,落实抓得不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方面,反“四风”整改还有不到位的情况,简政放权力度还不够大,对长远问题缺乏统筹谋划和深入研究,抓落实不够深入;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方面,对推动重大改革抓得不紧,治理“城市病”形势依然严峻,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进展不快,服务基层不够。

在个人对照检查环节,王安顺首先发言,大家依次跟进,深入剖析自己、深刻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认识到自身不足,看到与首善标准和群众期盼之间的差距。如有的同志提到,敢于担当、一抓到底的狠劲还不够,在推进部门工作落实上有时有畏难情绪;有的同志谈到,在调研时跑面上比较多一点,一次跑的点太多,容易深入不下去,造成走马观花;有的同志谈到,考虑自己分管的工作比较多,对于如何把自己分管的工作放在首都发展大局中来考虑,还做得不到位。班子成员之间还敞开心扉、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坦诚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如有的谈到,城市管理在末端执法和源头许可上,涉及条块之间、综合执法和专业执法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希望主管领导深入相关单位,听取意见;有的同志发扬民主比较好,但是存在集中不够的问题,遇到部门之间有不同意见,采取“和稀泥”的办法,希望能够改进。大家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进一步深挖了问题、认清了差距,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找准了方向,增强了党性、促进了团结。

王安顺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民主生活会形式上虽然结束了,但从内容、任务上看,仍是进行时。我们要以此为新的起点,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带动政府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王安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切实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从严治党的基础来强化,认真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首都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好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要以深化作风建设为重点,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围绕整改建章立制,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敢于“啃硬骨头”,狠抓改革攻坚,努力破解“城市病”,下大力气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步一步朝着目标迈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市政府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纪律严明、沟通协作、团结互助的战斗集体。(记者 汤一原)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