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党员来信)

别把正常批评看成是闹不团结

2015年01月20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同志:

  年终岁尾,各级党组织都在开民主生活会。然而,有些民主生活会还是表扬和自我表扬居多。一些列席下级机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上级领导,也极力否定那些在会上争得面红耳赤的班子,似乎这样的班子反倒是差班子。这显然是一种错误导向。

  不能把正常的批评看成是闹不团结。民主生活会,是要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来查找问题的,因此,不要轻易下不团结的结论,不能把处理问题上的不同方法看成是争功揽权,不能把具体问题上的不同认识看成是思想有隔阂。应引导班子成员开诚布公地发表自己的意见,把该讲的话都讲出来,把该提的意见都提出来,通过明辨是非达到统一思想的目的。

  在一个班子里,不能没有适当的思想交锋和斗争。开展正确的思想斗争则感情真、团结实,放弃正确的思想斗争则感情虚、团结假。只有建立在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才是真团结,才是能够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的团结。因此,上级机关应该鼓励下级机关民主生活会多些“火药味”,而不是一味追求表面上的和谐与团结。

  甘肃平凉 郭俊奎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0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