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民主生活会 郭金龙主持

2015年01月20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按照中央要求,1月16日至17日,市委常委会紧扣“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主题,用一天半时间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在更高层次上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会议。

为开好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会注重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首先是坚持首善标准,制定了《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班子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对有关工作作出全面安排;二是扎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召开2次专题学习交流会,切实提高认识,增强了党性观念,破除了思想障碍;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共收到对常委班子意见建议344条、对常委个人意见建议236条;四是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增进思想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下良好基础;五是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往实里查、往深里剖,见人见事见思想,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六是把抓好整改作为落实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中央21项专项整治任务和市委方案计划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梳理。

民主生活会上,郭金龙通报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常委会整改方案确定的10项立行立改任务和5项近期整改任务均已按时全部完成;10项中长期整改任务正在按计划推进整改。在推进整改落实过程中重点抓了六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到实处;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改进作风要求落到实处;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把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市委确定的72项专项整治任务已完成69项,其余3项仍在继续深入推进。在推进专项整治过程中重点抓了五项工作: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超标配备公车和“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等问题;整治服务基层意识不强、行政效率不高、不想作为、不敢担当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小官大贪”案件,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和培训中心腐败浪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在长效机制建设上,已制定完成34项制度,其余19项正在抓紧制定。同时,市委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及时公布整改承诺和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

郭金龙代表市委常委会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梳理出四方面存在的14个问题: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不高,市委常委会的一些议题议得不深,对决定事项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方面,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方面,整改工作还不彻底,对干部作风抓得还不紧、还不严,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还不健全;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方面,对重大问题系统性研究还不够,加强统筹协调的力度不够,破解发展难题的效果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抓工作指导的针对性不强。

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郭金龙首先进行对照检查,其他常委也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改进措施,开展了严肃的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谈到,强化首都核心功能、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思路不够开、办法不够多、推进不够快;有的同志谈到,破解难题的锐气不足,存在求稳心态和畏难情绪;有的同志谈到,平时把主要精力用在抓业务工作上,抓班子带队伍、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各位常委之间也开展了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动真碰硬地指出了其他同志身上存在的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如有的担当精神不足,抓工作敢于碰硬不够,拍板不够果断;有的与同志在思想、工作上交流沟通不够充分,耐心听取意见不够;有的基层调查研究不够深入,针对性破解难题不足,政策制定及实施的效果有时与基层实际存在偏差;有的存在“好人主义”倾向,对分管部门工作和干部的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不够。大家普遍感到,相互批评直截了当、不搞铺垫,点准穴位、见筋见骨,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互相帮助整改提高的决心。

中央督导组组长金炳华在民主生活会开始时,对开好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在会议结束时,对会议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会前准备工作扎实充分、查摆问题准确到位、剖析原因深刻入里、开展批评严肃认真,会议真正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达到了加油鼓劲、增进团结的目的。金炳华指出,要防止民主生活会开完了就松一口气的思想,会后还要结合大家提出的批评意见,进一步完善落实好整改措施。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坚持首善标准,全面推进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郭金龙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民主生活会坚持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滑坡、效果不减弱,开出了效果、开出了氛围。相信大家的心灵又受到了一次震撼和洗礼,包袱放下了,身心轻松了,但轻松不是放松,不能有“闯关”思想。我们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加油站,切实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更高水平、更有成效地推动首都各项工作。

郭金龙强调,一要更加重视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真正使讲话精神成为我们的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上,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促进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生动实践。

二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尤其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不断提升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要以首善标准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抓出成效,市委常委同志要带头遵守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四要切实增强新常态下谋划和推动首都发展的能力,着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促进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着力提高统筹协调能力,增强工作合力和工作成效;着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引导到推动首都改革发展上来。

五要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教育,坚持不懈推进作风改进,加强对“为官不为”现象的治理,真正让干部不敢懈怠、不敢渎职;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使作风进一步纯洁起来,同时用制度的刚性约束确保作风建设的持久深入。

中央督导组成员、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和中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汤一原)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