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

2015年01月15日15:09  来源:广西日报

1月14日,自治区党委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及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这是广西为完善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增强民主生活会的透明度和开放度,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

据新闻通报会介绍,2014年12月29日至30日,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了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对于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为高质量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自治区党委精心安排,扎实准备。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派出了8个专门征求意见小组,分别到区直38个单位和有关市县,征求各方面对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各位常委同志还分别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据统计,共收集到原始意见和建议5631条,经梳理汇总成182条,并在会前形成专门报告,原汁原味地反馈给各位常委。深入剖析典型事例,从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事例中,筛选出8个典型事例,各位常委把自己真正摆进去,从典型事例查找自身的作风问题,做到深查细照、举一反三,分清责任、认领任务。班子成员之间还深入开展谈心活动,真正把问题谈开、思想谈深、意见谈好,消除隔阂、形成共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按照中央规定的“5个对照”要求,深入查找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领导班子和常委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都进行了多次修改,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大家还结合这次民主生活会,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逐项认真梳理整改落实情况,形成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报告》。

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整风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回避问题,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充分体现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彭清华同志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各位常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做到抛开面子、揭短亮丑,触及问题、深挖根源。坚持把“动真格、有辣味”贯穿全过程,班子成员之间动真碰硬开展相互批评,既直言不讳、敢于较真,又出于公心、与人为善,既用具体事例说话,又点出问题实质。中央纪委副书记陈文清、中央第二督导组组长陈建国先后在会上作了讲话和点评,认为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一个严肃认真、敞开思想、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会议,自始至终充满求实、团结、和谐、向上的气氛,符合中央要求,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新闻通报会还对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进行了通报。民主生活会后,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2014年度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整改的路线图和责任书。整改方案提出了5个方面22条措施。关于严肃党内生活,抓好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方面,提出了加强理论学习、严格党内生活、健全决策机制、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加大对党内生活的指导力度等5条整改措施。关于落实从严治党八点要求方面,强调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大从严执纪力度、从严管理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切实做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加强制度治党各项工作。关于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巩固和拓展活动成果方面,要求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健全整改落实工作督查制度。关于集中力量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面,提出了6条整改措施:把握好工作进度;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强化统筹协调;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加大巡视工作力度。在关于适应新常态,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方面,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抓好全面深化改革,以扶贫开发为重点抓好民生改善。

为确保整改措施的落实,自治区党委将每一项整改任务分解到常委同志身上,同时明确责任单位,实行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自治区党委各位常委也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列出了整改清单。 (记者/魏恒)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